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廚餘製建築材料 取代含毒蔗渣木


放大圖片

■4名港生展示他們手中的發明。記者馮晉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同樣來自迦密柏雨中學中六級的司徒灝麟和葉建鈞也分別獲頒「明天小小科學家」活動一等獎和三等獎。前者利用廚餘製作的生化水凝膠,加入紙和木材等製成的聚合物,可望取代會釋放毒性的蔗渣木作為環保建築材料;後者則發現芥花籽油是最適合煮食的油,如添加維他命E,可延長油的有效保鮮期。

製作傢具的蔗渣木會釋放高毒性和揮發性的甲醛,影響人體健康,司徒灝麟的發明有潛質取代蔗渣木,希望日後可發展成為環保建築材料。他利用含有豐富澱粉質的廚餘製作生化水凝膠,混入素纖維如紙和木材成為聚合物,發現其硬度較蔗渣木硬7倍,有一定的承重力,相信可取代蔗渣木。不過,由於新聚合物可進行生物降解,有發霉的情況出現,有待改善。

芥花籽油炸薯片延保鮮期

而葉建鈞則因應食油在過高溫度會受破壞,過多氧化物易致癌,遂用不同種類的純種油炸薯片,測試溫度對過氧化值的影響,又研究以不同成份製作的炸漿的吸油量和對油炸食物的脆度的影響。他發現,在攝氏170度至180度使用芥花籽油炸薯片,過氧化值低至每公斤5.24毫當量(Meq),如額外在油加入維他命E,可再減低50%過氧化值,更可延長食油的使用限期。另外,30%的粟粉和70%的麵粉製作的炸漿,是實驗中最理想的比例,可減少吸油量且保持食物的脆度。

相關新聞
味精測水金屬物 女生揚威少年諾獎 (圖)
女生創「漁夫之補」 薑驅氧醫凸眼魚
廚餘製建築材料 取代含毒蔗渣木 (圖)
城大設基金 提升籌款力 (圖)
三人獲港大英校聯頒博士學位 (圖)
吳克儉訪德國瑞士 了解職教制度
四地青年技能賽 港隊勇奪兩冠軍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京城驅霾迎APEC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老友記」甩煙更壯健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澳突禁西非三國客「入閘」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記者遇襲惹關注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網記有「證」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特首落重本育青
通識把脈:如何處理「持份者衝突」?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全球化:戀愛自由婚姻有法 (圖)
概念圖:同性婚姻合法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