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考生解題超錯 「吃人虧」 當 「佔便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考評局昨日出版2014年文憑試的《考試報告及試題專輯》,反映考生語文水平有待改進,其中在中文科口試,不少考生對題目掛一漏萬和誤解題意。例如將「寧吃人虧」錯誤解作相反的「佔人便宜」,又有全組考生錯誤解讀「遴選」為「參選」和「競選」令討論離題。去年文憑試有考生引用周星馳電影金句當成「古語」,報告指今年「胡亂引用」情況有明顯改善。

今年中文科口試首次取消朗誦部分,只設小組討論進行評核。考試報告形容,普遍考生態度認真和有準備,不過闡述己見時仍出現不少問題,其中審題掛一漏萬和誤解題意尤為明顯。例如討論「敬老揚孝」的風氣,有考生「敬老」卻不談「揚孝」,又如評論「寧吃人虧,勿使人吃我虧」時,考生將「寧吃人虧」解作「佔人便宜」,與原意「寧願自己吃虧」恰巧相反。

「遴選」誤當「參選」離題萬丈

報告又直言考生常識貧乏,例如有人指「塗鴉」和「活字印刷」是傳統手工藝;推論粗疏如「吸煙會導致空氣污染,令外資卻步,影響經濟」亦大有人在。在談及「中學生應否參與遴選校長」時,其中一組全部5名考生都錯誤解讀「遴選」為「參選」和「競選」,以致討論離題萬丈。

至於閱讀理解考卷,今年滿分為86分,考生平均得分為30分,百分比34.9%與去年33.7%相近。而作文卷胡亂引用和堆砌文化概念較去年明顯改善,但錯用四字詞和胡亂寫景則普遍。

另綜合能力考核方面,不少考生表達欠佳,句子多冗字贅詞,例如有考生在同一句句子中兩度寫「再次感謝」,又有考生寫「本人個人認為」,表達欠簡潔。至於錯別字問題與歷屆文憑試相若,例如有考生將「工序」變成「功序」、「選擇」寫成「撰擇」等。

相關新聞
大學可持續發展系列:浸大生「摷垃圾」揪出校內「大撠迭v (圖)
特寫:環保達人:堅持「應用則用」 (圖)
造大個餅: 想了解到「唻降窗v 「先鋒」盼傳薪火 (圖)
好人好事:失明不失希望 展能童獲獎學金 (圖)
考生解題超錯 「吃人虧」 當 「佔便宜」
你爭我奪:企業鬥創意 全球搶人才 (圖)
概念圖:吸納人才熱 (圖)
英文應試攻略:知真正串法 閱寫有蚍 (圖)
中成西就:割席絕交 Sever Relations (圖)
睆猺^萃:I Like You! 魔力沒法擋 (圖)
趣學中文:經典小故事 寫出大道理
輕鬆教英文:中國高鐵 引以為傲
Art Talk:香港國際學生視覺藝術比賽(2014):人間有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