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中央全力挺梁 維護法治秩序


放大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赴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香港特首梁振英。 新華社

聽取「佔中」情況匯報 「疾風知勁草」讚特首靠得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赴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的香港特首梁振英。習近平在會見期間充分肯定梁振英、特區政府包括警隊的工作,強調中央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法治權威、維護社會秩序,又以「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盛讚梁振英在關鍵時刻靠得住。習近平並重申中央對港「三個堅定不移」,希望香港各界把握歷史機遇,依法落實普選。梁振英在會見中表示,有信心以港府自身力量依法處理好「佔中」及其引發的其他事情,以回復社會的正常秩序。

習近平昨日聽取梁振英對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區政府工作的匯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等會見時在座。

冀把握歷史機遇依法普選

習近平在會見中說,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強調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依法保護港澳同胞利益。這是我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邁出的重要一步,對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促進香港長治久安具有重要意義。法治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中央政府充分肯定、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特別是為維護法治權威、維護社會秩序所做的大量工作。

習近平重申,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希望香港各界在行政長官梁振英和特區政府帶領下,把握歷史機遇,依法落實普選,共同譜寫香港民主發展新篇章,保持香港社會穩定和廣大市民安居樂業。

港府每天向中央匯報「佔中」

梁振英在會見中介紹了香港過去一個多月的「佔中」事件,提到特區政府每天都有向中央匯報情況。他說,「佔中」是香港回歸以來最大規模的群眾事件,對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造成衝擊,也反映香港社會對政改的不同看法。他表示有信心以特區政府的自身能力,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按照香港法律處理好「佔中」,恢復香港社會正常秩序,維護香港的法治,力求在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

梁振英在會見後再在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會見記者。他向傳媒表示,習主席充分肯定他本人、特區政府包括警隊近期所做的工作,中央將會繼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社會穩定。有知情人士在會見後對媒體透露,此次長達40分鐘的會見比原計劃超時10分鐘,習近平以「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讚揚梁振英在關鍵時刻靠得住,愈戰愈勇,迎難而上,與中央步伐一致,中央將一如既往繼續支持梁振英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鼓勵特區政府放膽去做。

對於政改問題,梁振英說習主席和中央很了解香港「佔中」各方面的事態,亦很清楚香港各方面不同的想法和意見,包括學聯堅持「公民提名」的看法。他說,中央領導人或具體負責政改事務的中央官員已解釋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決定中沒有「公民提名」,那是因為基本法規定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特首候選人。梁振英認為,中央對政改的立場有兩個要點:一是支持香港實行行政長官普選,第二是依法辦事。

習近平指「佔中」挑戰中央

據參與會見人士透露,習近平在閉門會面中表示,中央政府充分掌握香港情況和「佔中者」訴求,明白「佔中」事件挑戰很大,認為這不僅是挑戰特區政府,挑戰管治,還挑戰中央。對於外部勢力,習主席說中央已和外國政府說明政改是中國內政,不容其他國家干預。

至於特區政府向港澳辦提交「民情報告」及政改第二輪諮詢,梁振英表示特區政府正密鑼緊鼓進行。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央全力挺梁 維護法治秩序 (2014-11-10) (圖)
話你知:亂世·忠臣·堅韌 (2014-11-10)
梁振英預告滬港通快通 (2014-11-10) (圖)
特寫:亞太自貿區角色 港當「超級聯繫人」 (2014-11-10)
習近平重申三個「堅定不移」 (2014-11-10)
習近平首提「共築亞太夢」 (2014-11-10) (圖)
習近平講話要點 (2014-11-10)
專家解讀:「亞太夢」推聯動發展 形成利益共同體 (2014-11-10)
與會代表讚習近平講話具創新力 (2014-11-10) (圖)
花絮:絲路基金贏掌聲 (2014-11-10)
新聞鏈接: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 (2014-11-10)
特稿:東南亞四國首腦力挺一帶一路 互聯互通 (2014-11-10)
彭麗媛邀3領導人夫人參觀首博 (2014-11-10) (圖)
中俄簽多項能源合作協議 (2014-11-10) (圖)
習近平籲中加增強追逃追贓合作 (2014-11-10) (圖)
中方冀與印尼合作上天入海 (2014-11-10) (圖)
分析:中日關係若改善 利好日經濟 (2014-11-10) (圖)
「高杜」首會面 同促貨貿協商 (2014-11-10) (圖)
能源局:控制煤炭消費總量 (2014-11-10)
「APEC藍」保質期有多長? (2014-1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