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簽多項能源合作協議


放大圖片

■習近平昨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普京。 新華社

習近平晤普京 同意進一步加強務實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兩國元首一致認為,中俄要進一步加強務實合作,包括如期推進東線天然氣管道建設,盡快啟動西線天然氣項目,積極商談油田大項目合作,探討核電、水電合作新項目。雙方還同意加強高鐵、高技術、航天、金融等領域合作。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一系列合作協議的簽署,其中包括多項能源合作協議。

中新社報道稱,習近平在會見時指出,今年以來,我同你保持密切溝通,就發展中俄關係加強頂層設計和戰略引領,栽培中俄友好合作常青樹,我們收穫了豐厚果實。雙邊貿易額和雙向投資持續增長,東線天然氣管道和東西兩線增供原油等一批大項目合作取得重要進展,務實合作向聯合研究開發、推廣應用、生產製造的新模式轉變,人文交流紅紅火火,在國際事務中協調和配合更加密切有效。兩國國內支持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呼聲越來越高。

發展中俄關係順應兩國民心

習近平表示,這說明我們確定的發展兩國關係的方針順應兩國民心,順乎時代潮流,是大勢所趨。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要把堅持發展中俄關係作為本國外交優先方向,不斷增進政治和戰略互信,不斷擴大和深化全方位合作。

普京表示,我完全贊同習近平主席對俄中關係的評價。我們都大力推動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政治對話不斷加深,能源合作進展順利,經貿合作取得更多實際成果。雙方在國際事務中密切協作,有力維護了世界和地區安全穩定。相信我們今天的會晤將為俄中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兩國元首一致認為,新形勢下,中俄務實合作領域更廣、更緊密,加強能源合作對維護兩國能源安全意義重大。雙方要如期推進東線天然氣管道建設,盡快啟動西線天然氣項目,積極商談油田大項目合作,探討核電、水電合作新項目。雙方還同意加強高鐵、高技術、航天、金融等領域合作。

兩合作協議涉西線供氣

兩國元首要求雙方有關部門落實好《中俄共同舉辦慶祝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周年活動計劃》,以此為重要契機,共同維護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

兩國元首同意,保持溝通和協調,共同推動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取得成功。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一系列合作協議的簽署,包括《關於通過中俄西線管道自俄羅斯聯邦向中華人民共和國供應天然氣領域合作的備忘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關於經中俄西線自俄羅斯向中國供應天然氣的框架協議》。

另據俄新網報道,雙方簽署的合作協議還包括:「俄羅斯石油」公司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簽署了關於中國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公司購買萬科爾油田10%股份的框架協議、俄羅斯儲蓄銀行與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簽署合作框架協議、俄羅斯第二地區電力公司與華電公司簽署實施阿爾漢格爾斯克州電力投資項目的協議。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央全力挺梁 維護法治秩序 (2014-11-10) (圖)
話你知:亂世·忠臣·堅韌 (2014-11-10)
梁振英預告滬港通快通 (2014-11-10) (圖)
特寫:亞太自貿區角色 港當「超級聯繫人」 (2014-11-10)
習近平重申三個「堅定不移」 (2014-11-10)
習近平首提「共築亞太夢」 (2014-11-10) (圖)
習近平講話要點 (2014-11-10)
專家解讀:「亞太夢」推聯動發展 形成利益共同體 (2014-11-10)
與會代表讚習近平講話具創新力 (2014-11-10) (圖)
花絮:絲路基金贏掌聲 (2014-11-10)
新聞鏈接: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 (2014-11-10)
特稿:東南亞四國首腦力挺一帶一路 互聯互通 (2014-11-10)
彭麗媛邀3領導人夫人參觀首博 (2014-11-10) (圖)
中俄簽多項能源合作協議 (2014-11-10) (圖)
習近平籲中加增強追逃追贓合作 (2014-11-10) (圖)
中方冀與印尼合作上天入海 (2014-11-10) (圖)
分析:中日關係若改善 利好日經濟 (2014-11-10) (圖)
「高杜」首會面 同促貨貿協商 (2014-11-10) (圖)
能源局:控制煤炭消費總量 (2014-11-10)
「APEC藍」保質期有多長? (2014-1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