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杜」首會面 同促貨貿協商


放大圖片

■大陸商務部長高虎城。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APEC部長會議期間,大陸商務部長高虎城與台「經濟部長」杜紫軍進行了會談,雙方達成共識將加速兩岸貨貿協商,爭取今年底就台灣方面關切的四大重點產業進行技術性談判。據悉,二人此次係首度見面。

高虎城:服貿「不確定性」高

高虎城關切台灣方面兩岸服貿協議進展不明,而「立法院」正審議中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內容,遲遲未經「立法院」討論,有高度不確定性,會影響正在進行的貨貿談判。

杜紫軍會後介紹,針對兩岸正在進行的貨貿談判,台灣方面向高虎城表達希望雙方能有更大誠意,進行「密集且有進展」的協商,盡速達成貨貿談判。高虎城除表同意,並將與工信部與發改委溝通,盡快與台灣進行後續的技術性協商。

杜紫軍:先就重點產業談判

對於兩岸年底是否有望啟動第十輪貨貿談判,杜紫軍說,距年底只剩一個多月,年底再次啟動第十輪談判的機會不高;但可望年底前就面板、工具機、石化、汽車等四項重點產業進行技術性談判,等到有具體進展時,再召開第十次正式談判,目前未訂定明確的召開時間表。

中韓、中澳自由貿易協定(FTA)進展迅速,台灣將面臨更加嚴酷的競爭環境。杜紫軍表示,以目前情況而言,台方只能期盼兩岸貨貿不會晚於中韓FTA半年簽署。

高虎城與杜紫軍二人此次係首度見面。杜紫軍對高虎城評價頗高,認為高「非常專業,對自由化、國際化的內涵非常清楚」,形容彼此的溝通是「坦誠的」,高是未來「兩岸討論經濟合作的重要夥伴」。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央全力挺梁 維護法治秩序 (2014-11-10) (圖)
話你知:亂世·忠臣·堅韌 (2014-11-10)
梁振英預告滬港通快通 (2014-11-10) (圖)
特寫:亞太自貿區角色 港當「超級聯繫人」 (2014-11-10)
習近平重申三個「堅定不移」 (2014-11-10)
習近平首提「共築亞太夢」 (2014-11-10) (圖)
習近平講話要點 (2014-11-10)
專家解讀:「亞太夢」推聯動發展 形成利益共同體 (2014-11-10)
與會代表讚習近平講話具創新力 (2014-11-10) (圖)
花絮:絲路基金贏掌聲 (2014-11-10)
新聞鏈接: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 (2014-11-10)
特稿:東南亞四國首腦力挺一帶一路 互聯互通 (2014-11-10)
彭麗媛邀3領導人夫人參觀首博 (2014-11-10) (圖)
中俄簽多項能源合作協議 (2014-11-10) (圖)
習近平籲中加增強追逃追贓合作 (2014-11-10) (圖)
中方冀與印尼合作上天入海 (2014-11-10) (圖)
分析:中日關係若改善 利好日經濟 (2014-11-10) (圖)
「高杜」首會面 同促貨貿協商 (2014-11-10) (圖)
能源局:控制煤炭消費總量 (2014-11-10)
「APEC藍」保質期有多長? (2014-1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