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首提「共築亞太夢」


放大圖片

■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謀求持久發展 共築亞太夢想》的主旨演講。新華社

中國發展將給亞太和世界帶來巨大機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出席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首次提出「共築亞太夢想」。他表示,中國發展將給亞太和世界帶來巨大機會和利益,中國願意同本地區各國攜手實現亞太美好夢想。習近平還就外界對「中國經濟新常態」的疑惑作出闡釋,指出當前經濟風險確實有,但沒那麼可怕,中國經濟的強韌性是防範風險的最有力支撐。

習近平當天作了題為《謀求持久發展 共築亞太夢想》的主旨演講。他說,亞太的未來正處在關鍵的路口,是繼續引領世界創造美好未來,還是放慢腳步等待被別人超越,取決於今天的決斷和行動。「我們有責任為本地區人民創造和實現亞太夢想。」

何為「亞太夢」?習近平闡釋說,這個夢想就是堅持亞太大家庭精神和命運共同體意識,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共同致力於亞太繁榮進步;就是繼續引領世界發展大勢,為人類福祉作出更大貢獻;就是讓經濟更有活力、貿易更加自由、投資更加便利、道路更加暢順,人與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讓人民過上更加安寧、富足的生活,讓孩子們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勾畫全方位互聯互通藍圖

如何實現「亞太夢」,習近平認為,要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夥伴關係,攜手打造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不斷發掘經濟增長新動力,精心勾畫全方位互聯互通藍圖。

習近平續指,中國經濟同亞太和世界經濟的相互聯繫、相互依存不斷加深。中國發展給亞太和世界帶來的機會和利益是巨大的,帶來的商機是持久和無限的。中國將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也要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亞太和世界。 習近平表示,預計未來10年中國對外投資將達1.25萬億美元。今後5年,中國進口商品累計將超過10萬億美元,出境旅遊等人數將超過5億人次。中國發展將給亞太和世界帶來的機會和利益是巨大的,帶來的商機是持久和無限的。

出資400億美元設絲路基金

習近平當天還宣佈,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籌建工作已經邁出實質性一步,創始成員國不久前在北京簽署了政府間諒解備忘錄。中國還將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資源開發、產業合作等有關項目提供投融資支持。中方願同大家一道努力,推動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及早投入運作,成為各方在互聯互通、金融等領域開展合作的新平台。

此外,習近平在演講中還強調,當前,中國經濟保持穩定發展態勢,呈現出新常態。在新常態下,中國經濟增速雖然放緩,實際增量依然可觀;增長更趨平穩,增長動力更為多元;結構優化升級,發展前景更加穩定。新常態將給中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但能不能適應新常態,關鍵在於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

習近平表示,在新一輪全球增長面前,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我們要拿出「敢為天下先」的勇氣,銳意改革,激勵創新,積極探索適合自身發展需要的新道路、新模式,不斷尋求新增長點和驅動力。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中央全力挺梁 維護法治秩序 (2014-11-10) (圖)
話你知:亂世·忠臣·堅韌 (2014-11-10)
梁振英預告滬港通快通 (2014-11-10) (圖)
特寫:亞太自貿區角色 港當「超級聯繫人」 (2014-11-10)
習近平重申三個「堅定不移」 (2014-11-10)
習近平首提「共築亞太夢」 (2014-11-10) (圖)
習近平講話要點 (2014-11-10)
專家解讀:「亞太夢」推聯動發展 形成利益共同體 (2014-11-10)
與會代表讚習近平講話具創新力 (2014-11-10) (圖)
花絮:絲路基金贏掌聲 (2014-11-10)
新聞鏈接: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 (2014-11-10)
特稿:東南亞四國首腦力挺一帶一路 互聯互通 (2014-11-10)
彭麗媛邀3領導人夫人參觀首博 (2014-11-10) (圖)
中俄簽多項能源合作協議 (2014-11-10) (圖)
習近平籲中加增強追逃追贓合作 (2014-11-10) (圖)
中方冀與印尼合作上天入海 (2014-11-10) (圖)
分析:中日關係若改善 利好日經濟 (2014-11-10) (圖)
「高杜」首會面 同促貨貿協商 (2014-11-10) (圖)
能源局:控制煤炭消費總量 (2014-11-10)
「APEC藍」保質期有多長? (2014-1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