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冷清 篷空半


放大圖片

■上周五凌晨持續大雨,在夏t道的帳篷實難有效避雨。

帳篷劇減三成至1600個 逾50%無人住

隨着香港社會反「佔中」的浪潮不斷高漲,尤其是180多萬市民簽名反「佔中」之後,非法佔據金鐘、旺角、銅鑼灣街道的示威者急速減少,據記者連日統計及觀察,至昨日傍晚,在上述三地搭建的帳篷只剩下1,600多個,較高峰期減少逾三成(見圖),其中在最大的金鐘「佔領區」,帳篷數目已較上周初約2,000個減至1,330個左右,而且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帳篷「無人住」,只是在擺「空城計」。 ■記者 齊正之

本報記者過去幾天特別到金鐘、旺角及銅鑼灣三個「佔領區」作統計,之前三地最多時共有約2,450個帳篷,其中以金鐘有約2,000多個,主要搭建在夏t道、干諾道中、添美道及立法會外廣場一帶。但隨着「佔中」越來越不得人心,市民的反對聲音越來越大,「佔中」者也不斷減少。尤其是經過上周四大雨及天氣明顯轉冷後,帳篷數目更是逐日減少,至昨日傍晚,只剩下約1,330個,減幅超過三成。

而在旺角「佔領區」,在亞皆老道至登打士街的彌敦道一段,帳篷數目也只剩290個左右,較上周初最高峰時的400個左右大幅減少。至於銅鑼灣「佔領區」,帳篷數目基本上沒有太大變化,維持約50個。

電視對荇富 「空城計」裝聲勢

在金鐘「佔領區」,雖然仍有1,330個帳篷,但實際上,許多帳篷根本是空置的。有義工透露,由於夏t道一段日夜有人穿梭來往,平時難以睡得穩,空置情況最嚴重,多數是住在添美道及立法會對開廣場內。「由於電視畫面一直是對荇富中心對開的夏t道馬路,在這裡搭出一片帳篷,會顯得有好多人住,也感覺好有陣勢。」其實,這些帳篷許多都是沒有人的,是擺「空城計」來虛張聲勢。

記者曾於上周四深夜到金鐘觀看,大雨之下,公路上的帳篷雖不致「十室九空」,但至少有一大半是空置的。而在周五晚,入住者雖然多了一些,但在夏t道的帳篷內,空置情況仍相當高。而昨日記者再次前往金鐘觀察,發現許多帳篷都是「吉的」(空置的)從一些打開的帳篷內望,裡面多沒有任何物品,相信晚上也不會有人住。義工說,周末時「入住」的人會多一些,平日的白天,整個「佔領區」最多只有四五百人。

經過一晚急雨後,天空仍飄茞茷B,在金鐘添美道天橋下帳篷內的中大劉同學此時仍一臉惺忪,「終於捱過一晚,昨晚又濕又冷,真係好難頂!」劉同學稱過去幾星期,他已很少來此,「上月最初幾日,我經常來,之後就好少了,一係功課太多,冇時間;二係覺得這種『佔領』用處不大,依家來住一晚,只是和同學輪流來。這裡實在難埜o安穩,我一陣就會返屋企,梳洗鵀A埳L先有精神上課!」

逾半偶爾「宿一宵」 想撤惜怕瘀

劉同學說,和他這種偶爾「宿一宵」的大學生其實不少。「初初開始仲有好多人來,但現在愈來愈少,私下都話好想撤。我依家差唔多兩星期先來住一晚。」抱有劉同學這樣心態的同學,據說在「佔領區」內佔了一半以上,也有學生直言,「佔領」的時間太久,而天氣也日趨轉冷,故愈來愈多人離開。但學聯還要他們堅持,他們就不敢這樣回去,也怕被其他同學取笑,於是就無可奈何地輪班前來一下,也算是有個「交代」吧。

為了維持聲勢,「佔中」組織者也把一些空的帳篷擺出來。記者有晚在金鐘道採訪時,剛好遇見「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在現場演講,由於附近聚集了很多人,有糾察隊員於是趕緊拆掉前面兩排共數十個帳篷,原來,這些拉緊封口不讓外人內望的帳篷,裡面全是空置的。有現場聽眾見狀亦笑言:「原來是裝假狗呀!」

專家:易集體傳染 應速撤

有義工坦言,許多帳篷其實是「擺設」,「上邊(佔中組織者)話,帳幕(帳篷)多會顯得有氣勢,入邊(裡面)有無人都無所謂。」

有公共衛生專家坦言,「佔領區」內帳篷空間窄小,大的帳篷是兩三人睡在一起,相互間接觸多;加上不少學生都是連日露宿,抵抗力下降,如果其中有人因風寒患上感冒,就非常容易集體傳染而導致公共衛生危機。因此,呼籲「佔領者」應盡早撤離。

相關新聞
「佔中」內幕揭秘系列( 之二 ) (2014-11-10) (圖)
「佔」冷清 篷空半 (2014-11-10) (圖)
「吉帳」養菌 病毒溫床 (2014-11-10)
上課復常 「佔」火漸熄 (2014-11-10) (圖)
活動「散焦」 考期近 離場增 (2014-11-10) (圖)
「佔篷」勁減逾三成 (2014-11-10)
「佔領區」帳篷詳情 (2014-11-10)
各界:習重申「三堅定」 派港「定心丸」 (2014-11-10) (圖)
特首盼恢復法治助港經濟受益 (2014-11-10)
內地學者:習強調法治表明中央反「佔」 (2014-11-10)
屠海鳴:港優勢放緩 要居安思危 (2014-11-10) (圖)
蔡冠深:「佔」禍三傷害已呈現 (2014-11-10) (圖)
蘇澤光憂續「佔」損經濟根基 (2014-11-10) (圖)
「小小超」冀港平和穩定 (2014-11-10) (圖)
特稿:前線警:與民非對立 搞事僅小眾 (2014-11-10) (圖)
特稿:警依法辦事:對得住天地良心 (2014-11-10)
特稿:在謾罵中企成晚 幸全隊齊心志堅 (2014-11-10)
「佔領」毀安樂窩 失家保損按揭 (2014-11-10)
「佔」區罪案頻 「背包男」藏200鋼索被拘 (2014-11-10) (圖)
《文匯報》實現「雲出版」 報紙「動」起來 (2014-1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