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資校「賺」留位費 理大專院409萬稱冠


放大圖片

■港大附屬學院本學年「淨袋」321萬元留位費。資料圖片

多設獎學金回饋學生 專家:勿交多份費用「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歐陽文倩)自資院校收取報名費及留位費安排備受社會關注,教育局資料顯示,本學年全港30多所自資院校單是留位費收入便有1億5,558萬元。由於不少學生交費後未有入學,有關款項不予退還,變相成為院校「淨袋」收益,數額多達1,935萬元。其中,金額最多的理工大學專上學院,「淨袋」留位費超過400萬元。教育局昨日表示,部分學生為換取「多重保險」而向多校繳交留位費,而一般院校都以有關收入成立獎學金,提升設施、教學質素等以回饋學生。升學輔導專家提醒學生,應做好生涯規劃,思考是否對課程有興趣,不要隨便交多份留位費「敹」。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時指,自資院校收生安排,包括是否收取報名費或留位費、費用水平、退款條件、程序等均具自主性,但當局認為,有關安排必須合情合理,並顧及學生需要,費用應定於可負擔水平。

他表示,理解院校有實際需要收取留位費,以便進行學額、教學人員、資源、配套措施等規劃及安排,而有關費用屬於學費一部分,當學生正式入讀時便會抵銷。

港大附院321萬 睆218萬

教育局資料顯示,2014/15學年30多所自資院校中,報名費收入總計有1,992萬元,而留位費則達1億5,558萬元。同時,不少學生未有入學,已繳交留位費最終沒有成為學費,卻成為院校「淨袋」收益,整體院校有關金額達1,935萬元。其中,多所收生人數較多的院校「淨袋」收益較高,如理大專上學院有達409萬元;香港大學附屬學院及琤芮瑊z學院分別有321萬元及218萬元。

非聯招校統一交費限期

吳克儉表示,部分學生往往向多所非聯招院校繳交留位費以換取「多重保險」,當中一些人或會保留多個學額,影響院校候補取錄的預算。他強調,當局於2012年起,已推動非聯招院校採取一致收生安排,包括統一繳交留位費限期於文憑試放榜後4天,讓學生決定交費前有較充足的時間及資訊決定課程選擇。另普遍院校會向獲8大聯招學位課程取錄者退回留位費,藉以加強對學生的支援。

或更新設備 提升教學質素

被問及「淨袋」留位費情況,理大專上學院表示,申請人若自行放棄學位,有關費用會撥歸學院統一處理,包括投放在提升教學質素、校園工程及設備更新、成立獎助學金等,使學生受惠。

該校又指,如申請人因財務困難而未能及時繳付留位費,學院將酌情處理有關申請。港大附屬學院表示,對於不獲退還的留位費,學院將用以設立獎助學金或支持學生交換計劃等項目,以回饋學生。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吳寶城提醒學生,繳交留位費前應該先想清楚個人意願,「建議學生不要向多於一所院校交費,因為最終你只會讀一間。很多學生希望多留幾個位在手,覺得有個保障,會安全一點,但其實即使他們沒獲大學聯招錄取,也無意入讀交了留位費的副學位課程,最終造成浪費。」他又建議學生早點做好生涯規劃,了解清楚是否真的想入讀有關課程。

相關新聞
自資校「賺」留位費 理大專院409萬稱冠 (圖)
本學年部分「淨袋」留位費較多自資院校 (圖)
本學年收生率較低自資院校 (圖)
副學位收生不足 能仁錄6%培正叫停 (圖)
教局:學國情非單靠中史科
科大3員工獲傑出服務獎 (圖)
校園放大鏡:香港真光書院 邀司徒永富談人生 (圖)
蚊蟲隱患:登革熱襲港 白紋伊蚊落地生根?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持續跟進相關時事 長期「作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