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港元地位勢被弱化


正當市場特別是銀行業為撤消2萬元人民幣兌換上限而歡呼之際,亦有市場人士憂心港幣的前景。本港離岸人民幣業務愈做愈大,需要使用人民幣的地方日益增加,港元地位勢將被邊緣化。

投資功能漸被人幣削減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就此指出,貨幣主要有兩個功能,分別是支付及投資,放寬兌換上限無疑是擴大人民幣的投資功能,本來人民幣投資功能已具一定吸引力,從各大銀行的定期存款利率可見一斑,此消彼長的情況下,港元的地位無疑有被削弱的成份。

就支付及投資功能上,支付功能正是港元的優勢,本港居民進行交易時,必定用上港元,該根深柢固的思維暫未見受到衝擊,這正如與港元掛u的澳門元一樣,澳門元依然是當地的主要支付貨幣。

然而,世界在發展,沒有事情是永遠不變。香港在1983年10月之前,是沒有聯匯制度的,聯匯制度其後亦曾多次優化。

為港元尋出路再成議題

在面對人民幣國際化的宏觀背景下,不少財金人士早已提出須為港元尋求出路,早前匯豐銀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就提出港元五個改革方向,其中包括廢除聯匯制度。值得玩味的是,港府及市場這次對王冬勝的建議,反應十分溫和,與兩年前狠批提出同樣建議的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大異其趣。相信聰明的讀者,心中應有答案了。 ■記者 陳堡明

相關新聞
配合滬港通開車 港兌人幣撤限 (2014-11-13) (圖)
本港今年來人民幣存款資料(億元人民幣) (2014-11-13)
兌換鬆綁 人幣產品料大爆發 (2014-11-13)
港銀逾6厘高息搶人幣短錢 (2014-11-13)
本港銀行人民幣存款息率比較 (2014-11-13)
無本生利:借日圓買人幣 (2014-11-13)
特稿:港元地位勢被弱化 (2014-11-13)
無懼搶客 (2014-11-13) (圖)
消委斥「收飛」誇大20倍誘入市 (2014-11-12) (圖)
消委會八建議改善新盤銷售 (2014-11-12) (圖)
消委會批發展商10宗罪 (2014-11-12)
地建會反駁:不能「一鋪過」推售 (2014-11-12)
銷監局拒「硬食」批評:詳研建議 (2014-11-12)
嵐山I期周六加推38伙 (2014-11-12) (圖)
葵涌工業地招標 估值3.2億 (2014-11-12)
決戰「雙十一」 天貓成交571億 破紀錄 (2014-11-12) (圖)
今年「雙十一」銷售數據全面超過去年 (2014-11-12) (圖)
馬雲:支付寶冀A股上市 (2014-11-12) (圖)
網購狂歡將改變世界 (2014-11-12)
地方雙十一 各顯消費特色 (2014-11-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