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中美共同落實不衝突不對抗


放大圖片

■習近平與奧巴馬在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人民大會堂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就加強雙邊、地區和全球層面合作達成多項重要成果和共識。習近平指出,中美要把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落到實處,使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更多更好惠及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習近平提出,雙方要朝茪賒茩威I方向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他還重申,寬廣的太平洋足夠大,容得下中美兩國。

習近平強調,去年6月,兩國元首在安納伯格莊園會晤,一致同意共同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一年多來,雙方按照當時達成的共識,不斷推進各領域協調和合作,取得積極進展。去年,雙邊貿易額超過5,200億美元,雙向投資存量超過1,000億美元,人員往來超過400萬人次。兩國合力應對氣候變化、抗擊埃博拉(港稱伊波拉)疫情、反對恐怖主義,推動伊朗核、朝核、敘利亞等問題朝蚢儭僄悃M方向發展。事實證明,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有利於維護亞太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習:太平洋足夠大 容得下中美

習近平指出,面對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美應該合作、能夠合作的領域更加廣闊。中方願同美方一道,承前啟後、開創未來,把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落到實處,使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更多更好惠及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

習近平提出,雙方要朝茪賒茩威I方向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第一,加強高層溝通和交往,增進戰略互信。第二,在相互尊重基礎上處理兩國關係。第三,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第四,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第五,在亞太地區開展包容協作。第六,共同應對各種地區和全球性挑戰。

習近平重申,寬廣的太平洋足夠大,容得下中美兩國。

雙邊投資協定談判進度加快

兩國元首就加強雙邊、地區和全球層面合作達成多項重要成果和共識,同意加快雙邊投資協定談判進度,力爭於年底前就核心問題和主要條款達成一致,在2015年啟動負面清單談判。雙方積極評價兩國就信息技術協定擴圍談判達成一致。

雙方將為對方國家商務、旅遊人員頒發10年多次簽證,為留學人員頒發5年多次簽證。習近平指出,兩國就商務、旅遊、留學人員簽證達成互惠安排,這將極大便利兩國人員往來。中美要加強人文交流,為兩國關係發展樹立正確民意和輿論導向。

習近平強調,中國提出的亞洲安全觀、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等主張和倡議都秉持開放包容原則,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積極參與。

兩國將加強反恐和執法合作

奧巴馬表示,美中關係發展為兩國、為世界帶來更多福祉。他非常重視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主張和建議,贊同加強對話,增進了解互信,擴大互利合作,建設性管控分歧,共同推進美中新型大國關係。他重申,美國歡迎和支持一個和平、繁榮、穩定、在國際上發揮更大作用的中國,這符合美國的利益。

兩國元首重申,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將在聯合國憲章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基礎上開展國際反恐合作,繼續落實安理會有關決議。雙方將加強執法合作,繼續在追逃追贓、禁毒、打擊網絡犯罪等方面開展合作。雙方將同國際社會一道,繼續幫助非洲疫區國家抗擊埃博拉疫情。雙方將繼續就伊朗核、朝核、阿富汗等問題加強對話合作,推動有關問題妥善解決。兩國元首還就南海、人權、網絡安全、兩國貨幣政策等問題交換意見。

相關新聞
習近平:堅決支持港府 依法處置「佔中」 (圖)
習近平:中美共同落實不衝突不對抗 (圖)
奧巴馬:美國不支持「台獨」「藏獨」
中美聯合減排 應對氣候變化 (圖)
李克強晤奧巴馬 促放寬高技術出口 (圖)
配合滬港通開車 港兌人幣撤限 (圖)
建制派議員聯署促守法撤「佔」 (圖)
肥黎遭掟豬雜 糾察行私刑「護主」 (圖)
管浩鳴:勿因同情將堵路合理化
反對派提「全民制憲」煽「港獨」挨批 (圖)
匯豐銀行前亞太主席:港政制勿「未學行先學走」 (圖)
「無法專心讀書」 參「佔」女生跳樓亡 (圖)
欠卡數夫婦 兒女債多戲U元 (圖)
「佔鐘」累事 南港島線通車或再遲 (圖)
庫務局:阻袋巾工務組弄權 先交7項目審議
香港館首落戶珠海航展 (圖)
五大行操控匯率罰267億 匯控罰單最小 (圖)
助揭地球生命之源 人類探測器首登陸彗星創歷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