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庫務局:阻袋巾工務組弄權 先交7項目審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立法會工務小組積壓20項工程撥款申請未審議,但自10月復會後,小組經過4次會議仍未完成首項關於中部水域人工島研究的議程。特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近日決定,在下周三立法會工務小組會議上只提交7個工程項目供委員審議,並會視乎會議進度於日後提交其餘項目。工務小組主席梁家傑(袋巾)昨日稱,當局安排是「削去主席調動議程的權力」。局方則重申,調動是參考實際經驗而作的務實安排。建制派議員認為,應該尊重特區政府提出的議事排序。

反對派早前破壞與建制派在立法會各個事務委員會上的協調慣例,在臨近報名截止前「突襲」,幾乎全數申請加入工務小組委員會,結果令人數多於建制派,並囊括主席一職。

擔任主席的公民黨梁家傑隨即為所欲為,不單竭力阻止建制派議員逾期申請加入小組,更試圖應反對派議員要求調動議程,聲言要將學校改善工程、體育館、污水處理設施等部分「爭議性較小」的項目優先處理。

視乎進度續提交其餘申請

不過,在梁家傑作出調動議程的裁決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近日致函小組委員會,指根據近月工務小組審議項目的進度,下周三的兩小時會議內將難以處理20個工程項目,因此在議程預告只提交7個項目,包括中部水域人工島策略性研究、蓮塘/香園圍口岸與相關工程、欣澳填海的規劃及工程研究,以及西九文化區綜合地庫的撥款申請等。

當局重申,這是參考實際經驗而作的務實安排,又指會視乎會議進度於日後提交其餘項目,強調相關項目與民生和社會長遠發展息息相關,政府無意撤回有關項目的撥款申請。

梁家傑事後向傳媒聲稱,當局的做法是「先發制人」,令他不能行使主席權力去調動議程,是「行政獨裁、與民為敵」。

盧偉國:應尊重政府排序

不過,上屆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經民聯議員盧偉國認為,特區政府作為行政機關,對工程項目或人事編制的撥款排序有責任,亦有全盤計劃,立法會一直的行事方式,都是尊重政府有關排序,過往亦絕少干預,而議員主觀判斷哪些項目爭議性較低,並不科學。

他指出,自己在上一屆出任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時,亦有委員曾要求調動議程,但他並不贊成有關要求,認為今屆工務小組亦應依從這個行事方式。

相關新聞
習近平:堅決支持港府 依法處置「佔中」 (圖)
習近平:中美共同落實不衝突不對抗 (圖)
奧巴馬:美國不支持「台獨」「藏獨」
中美聯合減排 應對氣候變化 (圖)
李克強晤奧巴馬 促放寬高技術出口 (圖)
配合滬港通開車 港兌人幣撤限 (圖)
建制派議員聯署促守法撤「佔」 (圖)
肥黎遭掟豬雜 糾察行私刑「護主」 (圖)
管浩鳴:勿因同情將堵路合理化
反對派提「全民制憲」煽「港獨」挨批 (圖)
匯豐銀行前亞太主席:港政制勿「未學行先學走」 (圖)
「無法專心讀書」 參「佔」女生跳樓亡 (圖)
欠卡數夫婦 兒女債多戲U元 (圖)
「佔鐘」累事 南港島線通車或再遲 (圖)
庫務局:阻袋巾工務組弄權 先交7項目審議
香港館首落戶珠海航展 (圖)
五大行操控匯率罰267億 匯控罰單最小 (圖)
助揭地球生命之源 人類探測器首登陸彗星創歷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