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零售巨虧 華創上季見紅


放大圖片

■受零售業務大倒退拖累,華創三季度盈轉虧,由去年同期的盈利9.2億元,變成虧損7,100萬元。圖為華創旗下的華潤萬家。資料圖片

重申與樂購合作有利長遠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偉聰)零售業務大倒退,拖累華潤創業(0291)第三季業績見紅。華創昨公布,三季度由盈轉虧,由去年同期的盈利9.2億元,變成虧損7,100萬元。其中,公司主要業務零售業務第三季股東應佔虧損由去年同期盈利8,400萬元,變成大幅虧損7.02億元,主要由於受整合與Tesco(樂購) 的合營拖累。

該公司零售業務第三季的巨虧也拖累到今年首三季零售業務,由去年同期的盈利7.21億元,變為虧損200萬元。華創表示,應佔溢利的降低,主要是受5月28日與Tesco正式成立的合資公司初期階段的預期財務影響。與此同時,Tesco會按合資合約條款注入43.25億元。另外,中央持續的反腐政策和電商的競爭加劇,也導致了零售行業的遲緩發展,集團零售業務首九個月的同店銷售(不包括Tesco)按年下降2%。

華創指,中短期內仍需時扭轉持續虧損的中國Tesco商店,整體盈利能力或會有重大下降,但重申與Tesco合作將對零售業務長遠發展有利。

啤酒和飲料業務均倒退

在剔除資產重組及重大出售事項之稅後收益,該公司第三季的基礎淨虧損為1.01億元,其中零售業務虧損佔7.32億元,抵銷了啤酒和飲品業務分別帶來6.25億元和8,500萬元的盈利。而啤酒和飲料業務的盈利也同比減少16.6%和5.6%;至於食品業務季內亦由盈轉虧,虧損1,900萬元。

開拓費高 食品業務轉蝕

啤酒業務業績倒退,主要因為今年第三季度的銷售旺季,長江中下游的部分市場降雨量較多且溫度較往常低,因而影響啤酒的銷量。食品業務虧損,主要因為大米業務正處於發展階段,前期投入和市場開拓費較高影響盈利能力。

第3季零售業務營業額升23.7%,至295.82億元;啤酒業務營業額按年跌3.7%至109.11億元,集團指,雖然第3季為啤酒銷售旺季,但長江中下游部分區域,降雨量較多且氣溫較往常低,影響當地銷量,導致整體盈利低於去年同期。食品業務營業額升36.7%,至43.34億元;飲品業務營業額則升26.8%至31.62億元。

綜合今年首三季,華創基礎純利按年減少達70.4%至5.67億元,其中零售業務虧損2.93億元,啤酒業務淨利亦按年倒退5.9%至10.42億元。

望合營發揮協同效應增利

華創表示,零售業務的首要任務是提高合資公司的經營效率,通過發揮本土優勢和Tesco國際零售業務經驗的協同效應,增強盈利能力,並為電商業務及全球供應鏈帶來理想發展。同時,為進一步提高市場份額,零售業務板塊持續進行拓展新市場的網絡佈局,積極檢討商品結構和經營策略。

華創昨日收市報17.18元,升1.78%。該股股價最近一個月跌近一成。

相關新聞
稅項釐清障礙除 滬港通更誘人 (圖)
滬港通免徵所得稅營業稅撮要
透過滬港通買賣A股稅費一覽 (圖)
兩地投資者可參與配股
先機:英客戶有意投資A股 (圖)
交易倘增10% 中資券商年袋50億 (圖)
憂反高潮 滬港通概念股先獲利
部分AH差價股昨日表現 (圖)
零售巨虧 華創上季見紅 (圖)
內地10月M2增速創7個月新低 (圖)
阿里上市兩月就發80億美元公司債 (圖)
實德料濠賭收 農曆新年前見底 (圖)
大昌盈警料上半年溢利大減
英達公路與江蘇公路局簽合作
中廣核傳售四成予基礎投資者 (圖)
裕元製造國際品牌毛利升
內地GDP增逾7% 清華大學料持續到2030年
趙國雄:不以入票製造氣氛 (圖)
樓市速遞:豪景花園兩房錄反價
樓市速遞:香港仔中心呎價迫萬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