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浸大「小學雞」 搗亂畢業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佔中」滲透學界,小部分激進的大學生越來越不重視秩序與規矩,在畢業禮邊打傘、邊叫喊、邊領取畢業證書,行為荒誕。浸會大學校長陳新滋昨日不滿有學生在學校畢業禮的典禮台上「打傘」,要求對方在典禮台上收起黃傘,並嚴正向學生表示,畢業典禮是莊嚴儀式,台上不應有任何干擾典禮的事,希望同學「自重」。有教育界人士坦言,小部分學生不應因個人政治取態而剝奪其他人享受畢業禮的權利,這樣的風氣需要糾正過來,故支持陳新滋言論。

浸大昨日舉行畢業典禮,有學生無視畢業典禮的莊嚴性,多番作出干擾典禮的政治表態。有學生在奏國歌時撐起黃色雨傘,並背向典禮台。一名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畢業生更持黃傘上台接受畢業證書,負責頒授證書的校長陳新滋勸喻該名學生放下雨傘,但學生依然不理,陳新滋即拒絕向該位學生頒授證書,學生再度撐開黃傘然後離去。

不應干擾典禮 掌聲雷動撐陳

其後,陳新滋暫停畢業典禮,並向嘉賓道歉。他向學生強調,畢業典禮是莊嚴的儀式,台上不應有任何干擾典禮的事,希望學生「自重」,話音剛落,現場掌聲雷動。之後,再有學生想繼續撐黃傘上台,亦被要求收起。

該名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畢業生向傳媒聲稱,雨傘是他的「私人物品」,陳新滋的要求並不合理,又指稱陳新滋沒有氣度,認為對方「不值得他人尊重」。

網民讚陳展現校長應有風骨

事件在網上引起熱烈討論,不少市民都留言力撐校長,讚揚陳新滋展現了校長應有的風骨。有網民表示︰「終於有個正常鴾j學校長,讚。其他大學校長學下啦!」有網民大讚陳新滋做得對,並指出學生不尊重學校、校長、教師及嘉賓,質疑他們將來如何為人處事。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認同陳新滋校長做法,「畢業禮是為所有學生及其家人而設的,那些打傘的學生只是少數,不是大多數學生的意願。他們不應自把自為,用自己個人的政治取態,剝奪其他人享受畢業禮的權利。」

張民炳:應驗顧明均擔憂

張民炳表示,現時有很多渠道讓學生作政治表態,毋須干擾畢業典禮程序,並指有關現狀正正應驗了早前婉拒浸大頒發名譽博士的顧明均的擔憂。

浸大發言人表示,浸大一向尊重學生言論自由,希望學生尊重不同意見。校方認為,畢業禮是莊嚴的典禮,期望所有參加人士尊重這場合的莊嚴性。校方向每一場典禮的畢業生均表明,在典禮上表達意見或顯示立場時,應尊重其他在場人士,避免影響其他嘉賓觀禮。

校方:台上展示政治物品無禮

對於有畢業生打算在台上接受畢業證書一刻展示與政治立場有關的物品,發言人表示此舉並不恰當,也不符學術典禮禮儀,故校方請這些畢業生先放下物品才上台。大學在典禮開始前,已向畢業生宣布相關訊息,並認為畢業生在場內已有充分表達意見的機會。

相關新聞
無權堵路「佔旺」者上訴遭駁回 (圖)
的士業代表:禁令明蓋印 清障勢必行 (圖)
學聯「闖京」失敗 灰頭土臉折返 (圖)
各界批做「垂死」政治騷 (圖)
林鄭:中央清楚掌握港人訴求 (圖)
各界批美屢干港事圖抑中國發展 (圖)
擺壽蝕錢豪捐港大 各界:「三丑」圖隱幕後「金主」
港島再現反「佔」橫額 籲罷買《蘋果》
浸大「小學雞」 搗亂畢業禮
新地酒店生意「佔中」受損 (圖)
習近平:要抓緊建金磚國家銀行 (圖)
躁夫追斬百米 妻兒慘變血人 (圖)
林鄭:反對派「不合作」損民福祉 (圖)
何濼生:強金風險多 隨時「凍過水」 (圖)
中國高鐵首進沙漠 (圖)
疑殲-10B戰機墜川民房 (圖)
藍鰭吞拿刺身渴市 靠養殖打救 (圖)
奧巴馬暗批華 圖挽盟友信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