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石屎森林高效減耗潮流


放大圖片

■外界覺得本港建築外觀單調,惟其實是對昂貴的土地資源物盡其用。 資料圖片

香港地少人多,地產商為彌補昂貴地價,起樓時往往用盡每寸土地,令整個城市建築鱗次櫛比,儼如「石屎森林」。周家明直言,外國友人初到香港,用「驚訝」一詞形容毫不為過。惟他話鋒一轉,笑言他們並非被壓得透不過氣,而是驚嘆城市之高效。

地盡其用 建築創新

周家明認為建築密度高是城市契機,因密度高代表建築性能高,人流對環境資源消耗減至最小,這正符合現今國際潮流。他舉例說,北京商業區集中於市中心,住宅分布三環、四環、五環,市民來來回回不僅浪費時間,交通本身亦造成社會問題,因此提高城市效率,關鍵是鼓勵市民減少用車。

很多人覺得香港建築設計太單調,但在周家明看來,香港建築其實創新頗多,反而歐洲建築太單一。「香港有好多建築法規要遵守,地價又貴,當你要用好貴鵀a去做好藝術性洁A就無可能物盡其用」。他認為外界覺得建築外觀單調,其實是因為每個建築都要達到最高性能,用盡每一寸資源。

周家明透露,現時有約550個建築項目註冊BEAM Plus認證,其中100多個經過「暫定評估」,4個通過「最終評估」,包括酒店、辦公樓和政府項目,評級皆達白金級或金級,成績令人鼓舞。長遠而言,綠色建材成本會進一步降低。

相關新聞
本報專訪:周家明 城市揮動綠色音符 (2014-11-17) (圖)
香港揀樓向東勝向南 (2014-11-17) (圖)
石屎森林高效減耗潮流 (2014-11-17) (圖)
節能省錢 習慣開始 (2014-11-17)
世盃狂熱 商家爭享盛宴 (2014-06-03) (圖)
生意料大增 受惠股看漲 (2014-06-03) (圖)
受惠世界盃相關股份 (2014-06-03) (圖)
3億中山建品牌城 苗祺康引二線名牌 銷內地中產 (2014-04-28) (圖)
港商場安於現狀 內地求新一拍即合 (2014-04-28)
外資內拓碰壁 港盲公竹有價 (2014-04-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