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禍累叙福樓生意勁跌90%


放大圖片

■黃傑龍(小圖,羅繼盛 攝)透露,有飲食同業因「佔領」行動而出現交租和出糧困難,要結束營業。圖為「佔旺」情形。資料圖片

黃傑龍:至今兩分店生意仍少一成 有行家遭殃結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佔領」行動持續,令「佔領區」附近的食肆生意大受影響。叙福樓集團執行董事黃傑龍透露,有飲食同業向他反映,「佔領」行動令其食肆在交租和出糧方面均有困難,只能選擇結束營業。而他本人旗下的分店在「佔領」行動初期,生意曾大跌90%,幸好生意隨局勢回穩而有所改善,5間在「佔領區」的分店中有3間的生意已回復正常,但仍有兩間分店的生意額比正常少10%。

叙福樓集團執行董事黃傑龍昨日表示,集團旗下有5間分店坐落「佔領區」內,在「佔領」行動首幾天,尤其是旺角發生衝突的日子,生意曾大跌90%,商場需要拉閘關門,甚至要求同事提早下班,以確保員工安全。而「佔領」行動一個月後,當中旺角一間分店的生意下跌了25%,本身可有10%純利,現時要倒轉虧蝕10%。至最近兩個星期,5間分店中有3間的生意已回復正常,但仍有2間比正常少10%生意額。

他指,「佔領」行動初期,情況的確令人憂慮,例如市民擔心當局會否突然清場。不過,「佔領區」情況亦沒有變化,而且市民也需要回復正常生活,相信經營因而有所改善。他坦言,叙福樓作為中型集團,雖然有少數分店因「佔領」行動而受到較大影響,但全港而言,影響尚算輕微,未見到「佔中」會影響年終花紅以至加薪。

同行小食肆交租出糧有困難

不過,一些只設一兩間店舖的小型食肆,受「佔領」行動的影響則很大。黃傑龍透露,有一、兩個飲食界同行也向他提及,因為店舖設於「佔領區」,生意大受影響,現時交租和出糧也有困難,只能撤出「佔領區」,在短期內結束有關店舖營業。

黃傑龍形容,飲食業只要生意稍有下跌,影響也會很大。他解釋,租金和人工所佔的開支龐大,而且難以減少。他指,飲食業平均盈利只有5%,若原本每月有100萬元生意額,有達95萬元就是成本;若果生意跌一半,即使減少10萬元的食材開支,該月也要虧蝕35萬元。即使未來每月賺回5萬元,也有達7個月是「白做」,才可追回損失,小店影響更甚。

感無助無奈 盼盡快停「佔」

黃傑龍表示,相信「佔領」者也沒預計過「佔領」行動會持續那麼長時間,形容飲食業界處於這個「大時代」,只能感到無助和無奈。他指,雖然「佔領」行動對集團短期經營未有太大影響,但擔心本港宏觀經濟會受「佔領」行動影響,令整體經濟下滑。他希望「佔領」行動可盡快結束,香港法治不會受到衝擊,社會生活可以盡快回復正常。

相關新聞
反對派政黨插旗 圖謀拖延「佔領」 (圖)
滬港通今開通 額度或「秒光」 (圖)
中大民調:反「佔」急增 七成人促即撤 (圖)
梁麗幗認擾民 「佔旺」多人「執包袱」
管浩鳴:宗教導人向善 不應鼓勵違法 (圖)
財爺:「佔領」與爭民主背道而馳
「佔」禍累叙福樓生意勁跌90% (圖)
中國主辦2016年G20峰會 (圖)
畢生弘佛愛國 覺光法師圓寂 (圖)
平安鐘升呢 惠少族長者 (圖)
追斬至親案 母子惡化命危 (圖)
「告別室」讓老病最後一刻無憾 (圖)
張建宗:社福津貼待加碼 莫再拉布害市民 (圖)
設計師免費開班助基層青年 (圖)
深高交會開幕 香港館強勢回歸 (圖)
珠海航展閉幕 簽約額234億美元破紀錄 (圖)
G20谷經濟 2018年額外增長2.1%
澳洲資源熱退 樓市基建成新引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