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石硤尾邨氣體巨爆 消防破門9傷6危殆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杜法祖)石硤尾邨一住宅單位昨日發生煤氣大爆炸事故,釀成1死12傷,其中9名剛趕抵處理的消防員更首當其衝全部炸傷,受傷消防員中有6人包括1名總隊目更告命危,獨居肇事單位的男戶主則被發現倒斃廚房,飛濺落街的玻璃碎片擊傷2名途人。由於事件罕有造成大批消防員受傷,特首梁振英承諾會全面徹查。消防處已成立專案小組跟進,西九龍重案組亦加入調查,初步相信事件有可疑,不排除有人開啟煤氣自殺而釀成大爆炸。

現場為入伙8年的石硤尾邨美映樓,樓高36樓,每層19個單位,肇事單位為11樓10號室,屬單人單位,面積約200多呎。昨晨11時43分,警方接獲屋苑保安員報警,指發現11樓單位有氣體洩漏,多名消防員約4分鐘後趕到,使用儀器追蹤氣體來源,發現氣體來自所報單位毗鄰的單位,於是拍門,由於無人應門,遂決定破門入內。

方圓500米聞巨響

據悉,當消防員準備破門之際,肇事單位突然發生猛烈爆炸,「轟」然巨響連方圓500米的居民都能聽到,在現場走廊的9名消防員首當其衝,全部被破門而出的巨大氣流震傷或遭火團灼傷臉部和手部。

車立門震脫飛落槽底

現場消息指,由於現場氣體爆炸產生巨大氣流,除肇事單位內部嚴重炸毀,玻璃窗全部毀爛,碎片如雨點散飛落樓外,屋外走廊盡頭一扇4呎乘3呎的密封鋁窗亦被震飛落對下的大坑西街路中,同層多個單位的門窗亦受不同程度損毀,一部升降機的金屬門更被震脫飛落槽底,可見爆炸威力非同小可。

由於現場有多達9名消防員受傷,肇事單位更有雜物起火,消防處大為緊張,立即調動大批消防員增援,將受傷同袍逐一救落樓分送多間醫院救治,並在樓下設立臨時救護站,疏散大批居民,又出動一條消防喉及一隊煙帽隊進入單位將火救熄。

由於現場爆炸單位有人死亡,並造成大量傷者,警方隨即將現場大廈及樓下街道全部封閉調查,特區政府多個部門包括消防處、政府化驗師、法醫、機電工程署等,和煤氣公司人員到場協助調查。傍晚,警方初步調查後認為事件有可疑,交由西九龍總區重案組探員蒐證調查。

玻璃碎片傷及兩途人

是次爆炸導致1死12傷:消防在單位廚房門後發現一名疑為戶主的獨居中年漢遭炸死,1名居住爆炸單位對面屋的12歲女童受驚不適,一名45歲男子及一名21歲女子則被飛墮玻璃碎片割傷。在9名受傷的消防員中,6人(28歲至53歲)危殆;1人(28歲)嚴重;2人(46及50歲)穩定,各人均為臉部及手被灼傷,或遭受嚴重撞擊受創,事後不少同袍透過「面書」留言加油及祝福各人。

總隊目頭部重創昏迷

現場消息指,頭部重創昏迷的消防員,為駐守旺角消防局的消防總隊目梁國基。他在意外中懷疑遭爆炸氣流炸至彈開數米,頭部猛撼牆壁或硬物,致頭部重創,送院後要立即接受手術搶救。家人同袍事後趕至醫院探望等候消息,心情沉重。有網上資料顯示,梁國基(編號8×17)於2010年獲發香港消防事務長期服務獎章,當時職級是消防隊目。

特首梁振英昨日與消防處處長黎文軒到醫院探望受傷消防員,表示非常重視事件,將全面偵查原因,消防處並已成立專案小組調查。黎文軒並證實9名受傷的消防員,大部分是臉和手部燒傷,其中梁姓總隊目受重傷,須接受腦部手術,情況危殆。他的2名家屬已到醫院了解情況。

警方重案組正調查在屋內發現的男戶主死者是否自殺,並聯同消防處、政府化驗師及煤氣公司等,了解屋內煤氣喉管是否遭到干擾而洩漏煤氣引發大爆炸。

相關新聞
石硤尾邨氣體巨爆 消防破門9傷6危殆 (圖)
特首探望受傷消防盼速康復 (圖)
多人傷頭疑未戴裝備 處方:有訂安全指引 (圖)
各界批肥黎「佔」黑亂港 賊喊捉賊 (圖)
包致金:無人能以「公民抗命」辯解違法 (圖)
李慎明:「佔」預演西方在華搞「顏色革命」 (圖)
習近平:感謝斐濟助華追逃追贓 (圖)
受助者叫停 自殺義工逃「鬼門關」 (圖)
視障人士商場易入錯廁 (圖)
菲重新考慮港記者列黑名單
APEC藍瞬逝 霧霾急襲京 (圖)
四川康定6.3級地震 2死42傷 (圖)
連營大遊行 10萬人相挺 (圖)
陳建斌封影帝捧三獎 (圖)
上車盤旺銷 大單位唱慢板 (圖)
密州嚴防示威 或動用橡膠彈裝甲車 (圖)
紐約新紮師兄巡梯間 錯手開槍殺人 (圖)
倫敦5星酒店氣爆 炸穿牆14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