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慎明:「佔」預演西方在華搞「顏色革命」


放大圖片

■昨日舉行的中國國家安全論壇,多位與會者談及「佔中」與國家安全問題。 江鑫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慎明昨日在參加中國國家安全論壇時表示,香港「佔中」事件,是西方國家想在中國大規模搞「顏色革命」的預演。未來,西方發達國家料將採用更多軟實力手段,來維護自身利益並加強對廣大發展中國家包括社會主義國家的遏制。

李慎明昨日表示,中國須要警惕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在特定條件下可能採用硬實力,同時還要高度警惕其採用金融、意識形態和以街頭政治為主的軟辦法。以街頭政治為主要手段的「顏色革命」接連在發展中國家上演,最近的香港「佔中」事件,正是西方國家想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土上大規模搞「顏色革命」的預演。

意識形態影響 投入少產出多

他指出,從本質上來講,西方發達國家都是兩條腿走路的「經濟人」,這些國家經濟意識異常強烈,往往會把資本主義經濟的定律,運用到政治和國際關係領域。這些國家深切知道軟實力投入少、產出多的道理,因此西方世界今後將會更多地採用軟實力來遏制發展中國家。

他認為,除了意識形態以外,軟實力還包括金融和知識產權等。當前中國極需關注金融風險,方可更好地應對發達國家的遏制。

錢文榮:美關注港議案干涉內政

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錢文榮在會上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近日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發表演說,妄議香港「佔中」非法集會,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其後要求通過一項呼籲美國重新關注香港民主政制的議案,是對中國內政赤裸裸的干涉。

他指出,「佔中」行動之所以被稱為非法,是因為它實際上是一場近年來某些西方慣用的街頭政治伎倆,他們企圖利用普選問題,通過擾亂社會秩序,破壞經濟,製造社會分裂和民眾對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不滿,把它搞成一場某些外部勢力和他們的代理人一直想製造的「顏色革命」,其實本質就是假直選之名,行奪權之實。

外力代理人圖謀決不會得逞

錢文榮強調,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中國人民決不允許任何外國勢力和他們的代理人在中國的領土上搞甚麼「顏色革命」,他們的圖謀決不會得逞。

相關新聞
石硤尾h氣體巨爆 消防破門9傷6危殆 (圖)
特首探望受傷消防盼速康復 (圖)
多人傷頭疑未戴裝備 處方:有訂安全指引 (圖)
各界批肥黎「佔」黑亂港 賊喊捉賊 (圖)
包致金:無人能以「公民抗命」辯解違法 (圖)
李慎明:「佔」預演西方在華搞「顏色革命」 (圖)
習近平:感謝斐濟助華追逃追贓 (圖)
受助者叫停 自殺義工逃「鬼門關」 (圖)
視障人士商場易入錯廁 (圖)
菲重新考慮港記者列黑名單
APEC藍瞬逝 霧霾急襲京 (圖)
四川康定6.3級地震 2死42傷 (圖)
連營大遊行 10萬人相挺 (圖)
陳建斌封影帝捧三獎 (圖)
上車盤旺銷 大單位唱慢板 (圖)
密州嚴防示威 或動用橡膠彈裝甲車 (圖)
紐約新紮師兄巡梯間 錯手開槍殺人 (圖)
倫敦5星酒店氣爆 炸穿牆14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