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包致金:無人能以「公民抗命」辯解違法


放大圖片

■包致金強調,任何人都不能以所謂「公民抗命」的「道德高地」作辯解而作出違法行為。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反對派以「公民抗命」為由發動違法「佔領」行動,更拒絕遵守由法院頒下的臨時禁制令,嚴重衝擊香港法治精神。香港特區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任何人都不能以所謂「公民抗命」的「道德高地」作辯解而作出違法行為,而違反法院頒下的禁制令已經影響法治。

「三丑」何俊仁涉教唆藐視法庭

香港大律師公會上月發表聲明,提醒參與「佔領」行動的示威者,法院審訊不會判斷相關政治理念的優點,他們一旦因觸犯刑事罪行被檢控,所謂「公民抗命」並非抗辯理由。不過,「佔領」者繼續以所謂「公民抗命」佔據道路,甚至拒絕遵照法院頒下的臨時禁制令。

「佔中三丑」 戴耀廷等更聲稱,違反臨時禁制令涉藐視法庭,這是屬於普通法罪行,但普通法有優良傳統,就是法官在判刑時會考慮「公民抗命」的因素。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更公然稱,法治不只是「無條件遵守法律」。

違反禁制令影響法治

包致金在亞洲電視昨日播出的《時事縱橫》節目中,被問及有法律界中人及立法會議員聲稱,「公民抗命」可以作為抗辯理由,及「法治不等於要盲目地守法」等言論時指出,法治的概念廣泛,涉及人權及民主,但當法院頒布臨時禁制令後,無論答辯人如何不認同法庭的裁決,在上訴得直前都應該尊重及遵守法律,故不同意有人稱「公民抗命」可作抗辯理由的說法。

他強調,「在香港,我們沒有任何法例會令你站於『道德高地』去違法,你不能避免法律責任,如果你認為法官會對你仁慈,這是你的想法,很難看得到違反禁制令如何不影響法治。」

強調「佔」者不應該續「佔」

就他早前公開表示,參與「佔領」的學生是「香港的未來」,被部分傳媒演繹為他支持示威者繼續「佔領」。包致金澄清,他的說話並不等同支持繼續「佔領」,更強調「佔領者」不應該繼續「佔領」,「除非有人說再沒有其他方法爭取民主。除了『佔領中環』外,那我就會支持。一開始他們已知道有法律風險,事實上他們有多種方法去爭取民主。」

相關新聞
石硤尾h氣體巨爆 消防破門9傷6危殆 (圖)
特首探望受傷消防盼速康復 (圖)
多人傷頭疑未戴裝備 處方:有訂安全指引 (圖)
各界批肥黎「佔」黑亂港 賊喊捉賊 (圖)
包致金:無人能以「公民抗命」辯解違法 (圖)
李慎明:「佔」預演西方在華搞「顏色革命」 (圖)
習近平:感謝斐濟助華追逃追贓 (圖)
受助者叫停 自殺義工逃「鬼門關」 (圖)
視障人士商場易入錯廁 (圖)
菲重新考慮港記者列黑名單
APEC藍瞬逝 霧霾急襲京 (圖)
四川康定6.3級地震 2死42傷 (圖)
連營大遊行 10萬人相挺 (圖)
陳建斌封影帝捧三獎 (圖)
上車盤旺銷 大單位唱慢板 (圖)
密州嚴防示威 或動用橡膠彈裝甲車 (圖)
紐約新紮師兄巡梯間 錯手開槍殺人 (圖)
倫敦5星酒店氣爆 炸穿牆14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