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台辦:兩岸經合亡羊補牢未晚


放大圖片

■馬曉光在國台辦例行發佈會上。 中新社

籲速完成ECFA後續商談 服貿貨貿缺一不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麗丹 綜合報道)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陸韓簽署自貿協定(FTA)確實對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提出了挑戰,盡快完成ECFA各項後續商談顯得更加迫切,但「亡羊補牢,尤為未晚」,兩岸雙方應該抓緊時間,奮起直追。馬曉光又指,服貿協議與貨貿協議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的兩個「輪子」,二者缺一不可。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早前在北京會見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一行並發表重要講話。馬曉光稱,這些意見和主張對於兩岸同胞堅定信心,共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ECFA起了大早,卻趕晚集」

習近平會見蕭萬長時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得來不易,應該倍加珍惜。兩岸雙方要堅定信心,增進互信,相互尊重,良性互動,為擴大和深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採取更多積極措施,推動兩岸關係持續健康向前發展。

馬曉光說,大陸願意同台灣方面和台灣同胞一道,鞏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繼續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取得新成果。

有媒體提出陸韓達成FTA實質談判與兩岸服貿協議生效及貨貿協議簽署的相關問題。馬曉光回答時表示,陸韓FTA的簽署,確實對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提出了挑戰,兩岸盡速完成ECFA各項後續商談顯得更加迫切。

與陸韓自貿協定談判(2012年啟動)進程相比,馬曉光說,兩岸ECFA協商早在2010年就達成協議,但是非常遺憾「起了個大早,卻趕了晚集」。雖然如此,他認為「亡羊補牢,尤為未晚」,兩岸應抓緊時間、奮起直追。

缺少服貿 將比不上韓待遇

馬曉光表示,「服務貿易和貨物貿易是ECFA後續目標的兩個『輪子』,是缺一不可的。我們注意到有一種說法,台灣方面有人認為好像只需要貨貿,而不需要服貿,這種觀點是有失偏頗的。」

他說,若依照這樣的思路,台灣在大陸市場上最後享受的便利將缺少服務貿易這一塊,而貨貿協議談得再好,依然趕不上韓國在大陸市場享有的待遇,「這個道理是很清楚的」。

馬曉光進一步指出,在服貿早日生效實施、貨貿盡早簽署、完成ECFA各項後續商談方面,大陸的態度是一貫、明確與積極的,「能不能早日達成目標,還要看台灣方面和台灣社會」。

相關新聞
國台辦:兩岸經合亡羊補牢未晚 (圖)
盼台「解鐐銬」 放寬陸資限制
馬批綠閉鎖將致台萎縮
連柯竊聽案告破 業者承認私裝
連:選柯好玩1天痛苦4年
各地方開始領選票
16000警投票日維安
首談槍擊夜 連妻落淚 (圖)
市長在哪兒?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