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怕標籤瞞兒自閉 小學無法施援


放大圖片

■香港耀能協會及香港教育學院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合作,於今年3月至11月展開問卷調查。 記者李穎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一項有關自閉症學童社交困難的調查發現,有超過一半的受訪家長擔心自己的自閉症子女會被欺負、作弄、嘲諷,而超過八成的受訪老師就最關心自閉學童進行小組活動時表現。有自閉童家長指出,有些家長會故意向學校隱瞞孩子有自閉症,怕子女被標籤,這樣學校根本無法提供支援,造成不良影響,故建議大家要嘗試以開放的態度與學校溝通。

香港耀能協會及香港教育學院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合作,於今年3月至11月展開一項名為「初小自閉症融合生所需的主要社交技巧調查」,以問卷調查方式訪問了288名育有自閉症初小學童的家長及有教相關學童的老師,了解有自閉症學生在校園環境中最常出現的問題及較欠缺的社交技巧。

老師關注課堂家長關心交往

耀能協會服務副總主任鄧淑芬指出,超過八成老師認為,自閉症學童要進行小組活動時最為困難,另近八成認為是「聽課時的表現」及「與同學共處及玩耍的表現」。至於家長方面,逾半受訪家長最關心孩子被欺負、作弄、嘲諷、又或「面對困難的表現」及「與同學共處及玩耍時的表現」。鄧淑芬指出,調查反映老師較關注自閉症學生課堂上表現,而家長就關心子女人際交往的情況。調查又指,超過六成的家長及老師都認為,初小自閉症學童最欠缺情緒管理、理解別人觀點和感受等技巧。

初小自閉症融合生家長Sally現身說法指,小二兒子曾被同學戲弄,叫他「入廁所玩水」,奈何他會照做,結果被同學嘲笑是「傻仔」,她亦感到心酸。為協助兒子融入校園,她安排兒子接受言語治療,又平均一個月一兩次約見心理專家跟進情況,並參與社交小組專門學習與別人溝通的技巧。Sally表示,兒子正努力嘗試與同學相處,情況已大有改善。她強調家校合校十分重要,鼓勵其他家長不要隱瞞子女的學習需要,否則只會令教與學的效率降低。

教院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總監冼權鋒建議,教育當局應加強培訓現職老師照顧自閉症學生的技巧,以提升這群學生的社交適應能力,同時加強家校溝通。

相關新聞
特教支援系列:教資會首撥2000萬 助特教生融入8大 (圖)
8大殘疾學生人數 (圖)
怕標籤瞞兒自閉 小學無法施援 (圖)
浸大赴滬談招生 雅思分數門檻增 (圖)
校友城大一聚與後輩交流 (圖)
大學遊蹤:暑期倫敦實習 初嘗白領經驗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借問古井如何保 隨時畀多54億?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海岸垃圾「膠化」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北大師誘姦星女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肥得滯」損經濟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中新合拍電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人行減息千層浪 (圖)
通識把脈:從電影中學通識-從《家路》看人與自然的關係 (圖)
貨幣戰爭:量化寬鬆 太「寬」太「鬆」? (圖)
概念圖:量化寬鬆政策全球貨幣戰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