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海岸垃圾「膠化」


放大圖片

■食環署人員在南丫島石排灣用吸塵機清理塑膠粒。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環保促進會於本年9月至11月期間在40個沙灘、石灘、海岸線進行「國際海岸清潔運動」,收集到逾4,500公斤垃圾,分析後發現十大海洋垃圾中,頭三位分別為塑膠碎片、發泡膠碎片及玻璃碎片......該會估計塑膠碎片總量上升與海洋水道活動有關,包括水上康樂活動、捕魚、運輸等,當垃圾遇撞擊後裂成碎片,體積輕及細小,容易隨海洋漂流、潮汐漲退沖到岸上。■節自《海岸垃圾逾半塑膠品》,香港《文匯報》,2014-11-26

持份者觀點

1.環保促進會資源總監鍾志平:一些沒有刊憲、人流較少的海灘,垃圾問題比較嚴重,一來或者政府委託的合約承辦商清潔次數較少,二來位置偏僻,部分市民公民意識欠佳,會在享用地點遺下隨身垃圾,因此令這些地點的垃圾較多......即使今年收集的垃圾重量比去年少,但不代表海洋垃圾問題不嚴重,因為一些細小的垃圾碎片,反而更容易被海洋動物包括魚類、或鳥類誤吞碎片致死,部分含重金屬的化學物更可能因此進入食物鏈,最終有機會影響人類。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十大海洋垃圾頭三位分別為?

2. 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指出海岸垃圾中塑膠碎片總量上升的原因。

3. 你認為香港社會不同持份者可以做些甚麼來解決題1的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慧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特教支援系列:教資會首撥2000萬 助特教生融入8大 (圖)
8大殘疾學生人數 (圖)
怕標籤瞞兒自閉 小學無法施援 (圖)
浸大赴滬談招生 雅思分數門檻增 (圖)
校友城大一聚與後輩交流 (圖)
大學遊蹤:暑期倫敦實習 初嘗白領經驗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借問古井如何保 隨時畀多54億?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海岸垃圾「膠化」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北大師誘姦星女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肥得滯」損經濟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中新合拍電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人行減息千層浪 (圖)
通識把脈:從電影中學通識-從《家路》看人與自然的關係 (圖)
貨幣戰爭:量化寬鬆 太「寬」太「鬆」? (圖)
概念圖:量化寬鬆政策全球貨幣戰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