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浮城誌:身 教


放大圖片

■ 做以身作則的父母。 網上圖片

文:星 池

獨自於商場內的茶餐廳用膳,如常門庭若市。偶然,瞥見鄰桌的老婦穿起大褸,用力一揮,桌上的玻璃牙籤筒瞬間被擊中而跌在地上,應聲裂開。她定神一秒,即聲如洪鐘地大罵身旁的一對孫女兒,指責她們不該只顧玩耍,結果打破了東西。侍應生緊接前來收拾,沒要求賠償。猜想老婦定必知道真相,是有意把一切推諉予小孩,企圖保存自己的顏面,期望茶餐廳一方不會追究小朋友的過失。其實,一時冒失,摔破物件本屬平常,人皆會犯,反倒是她如此利用小孩,店內目睹一切的顧客及侍應生,均會竊笑其醜態。那雙孫女兒,並沒極力自辯,只把冤屈默默吞進肚子,看來二人熟知老婦的脾性,多言也是徒勞無功。

在此人口稠密的城市,光怪陸離的小故事俯拾皆是,偶能聽聞。會有祖母驚訝小孫女怎可隨口吐出髒話,急於制止後,即問她是從何處學回來,卻忘了小朋友的父親經常在其跟前滿口粗言穢語地罵人,當了壞榜樣。也有丈夫橫蠻趕走了患病的妻子,不願再負責任,原來是早有外遇,翌日已厚顏地接了該女子回來同住,儘管用多少謊話來掩蓋,事情大約已盡收家中小兒女的眼底。更有夫妻分居後,小兒被阻撓與母親相見,當小孩問及此事,恰巧遇上雨天,父親則信口開河,推說晴天才去找母親。最後,父親只能惡言厲色,訓斥小孩須長大後才許見母親,祖母也幫忙瞞騙,在小孫兒面前盡說其母親的壞話,罔顧會否傷害小孩的心靈,直言母親已遺棄了他。但願上述的小孩們,長大後能明辨是非,方正不阿,否則,將來他們學曉以千般謊言來推卸責任,並對老病纏身的家人粗聲惡氣,或甚棄之不顧,既是可悲,亦屬因果。

據說在優美音樂包圍下成長的植物,會更花繁葉茂,另,對杯中的水多說好話,水也愈加好喝,結晶亦顯得更漂亮。縱然,此等看法尚存爭議,但還是會純粹地相信。身教重於言教,怎慷慨陳詞,亦不及以身作則。

相關新聞
生活點滴:詩風墨韻話書籤 (2014-12-03) (圖)
手寫板:重返塔斯爾海 (2014-12-03)
浮城誌:身 教 (2014-12-03)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十一) (2014-11-26) (圖)
畫中有話 (2014-11-26) (圖)
生活點滴:廊棚聞炊 (2014-11-26)
手寫板:美麗的遠方 (2014-11-26) (圖)
詩意偶拾:香港情愁 (2014-11-19)
手寫板:去遠方看海 (2014-11-19) (圖)
浮城誌:順 應 (2014-11-19)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十) (2014-11-12) (圖)
畫中有話 (2014-11-12) (圖)
試筆:那一次,我失憶了 (2014-11-12)
生活點滴:商 鷹 (2014-11-12) (圖)
心靈驛站:板凳上的柚子 (2014-10-22) (圖)
亦有可聞:依依梨情 (2014-10-22) (圖)
來鴻:相 逢 (2014-10-22) (圖)
生活點滴:登山餵貓健身健心 (2014-10-15)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十八) (2014-10-15) (圖)
詩意偶拾:夜裡的村莊 (2014-10-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