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總體保持低流行 死亡率下降


中國自1985年發現第一例愛滋病病人以來,截至今年10月底,報告現存活的愛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已達49.7萬例,死亡15.4萬例。今年1-10月份新報告的8.7萬病例,性途徑感染佔91.5%。中國多地衛生計生委通報,青少年愛滋病感染者比例上升,且男男同性性傳播繼續呈高流行水平,專家建議加強性教育。

疫情四特點 各地有差異

目前中國疫情主要呈現四個特點:一是全國疫情整體保持低流行狀態,但部分地區流行程度較高;二是經靜脈吸毒和經母嬰傳播降至較低水平,經性傳播成為主要傳播途徑;三是各地流行模式存在差異,中老年人、青年學生等重點人群疫情上升明顯;四是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數明顯增多,發病人數增加。

四免一關懷 形成防治網

愛滋病是全球面臨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中國高度重視愛滋病防治,頒布了《傳染病防治法》、《愛滋病防治條例》等法律法規,出台了免費檢測、抗病毒治療、母嬰阻斷、愛滋病孤兒上學和生活救助的「四免一關懷」政策,形成了比較完善的法規政策體系,設立了9,043個愛滋病自願檢測諮詢點、766個美沙酮門診、2.4萬個篩查實驗室、3,413個抗病毒治療定點機構、163個中醫藥定點治療機構、3,281個綜合診療定點機構,形成了佈局合理、遍佈城鄉、功能完善的愛滋病防治服務網絡。愛滋病患者病死率逐步下降,全國疫情保持在低流行水平。

相關新聞
滬迪士尼最快明年國慶竣工 (圖)
內地旅遊需求大 滬港兩園不衝突
全球迪士尼比較 (圖)
中國促美共建互信 合作打擊網絡犯罪 (圖)
逾九成中國政府網站存安全漏洞
中俄油企商建地下儲氣庫
俄媒:中俄明年在華聯合軍演 (圖)
南非總統訪華 簽能源等協議 (圖)
中國愛滋病透視:關愛篇 (圖)
彭媽媽恤孤當表率 關懷病患全民傾力 (圖)
全球愛滋病感染者
總體保持低流行 死亡率下降
港善長支持 助家庭發展
可防可治 無須恐慌
習近平:切實增強憲法意識  (圖)
內地今迎首個國家憲法日 (圖)
海外專家積極評價設憲法日
話你知:國家憲法日
海外華媒悼抗日航空烈士 (圖)
中美執法合作會 聚焦反腐追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