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可防可治 無須恐慌


走近愛滋人群,記者時時處處能夠感到:困擾這一特殊人群的,不僅是病情,還有無處不在的白眼、非議和歧視。這需要公眾改變對愛滋病的病情認知,轉變看待愛滋病的觀念,校正看待這一特殊人群的眼光,因為:愛滋病可防可治不可怕!

愛滋病又稱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症(AIDS),被當前世界公認為對人類健康危害最大的三種傳染病之首,曾經引發廣大民眾的極度恐慌。但人類攻克愛滋病難題的腳步從未停止,尤其1996年發明雞尾酒聯合療法以來,治療愛滋病的藥物品種越來越多,效果越來越好。雖然徹底治癒的藥物和預防的疫苗尚未問世,但已可通過及時的抗病毒治療改善病人症狀,延長生命。換言之,愛滋病就像高血壓、糖尿病一樣,是可以治療控制的慢性病,及時和規範的抗病毒治療,病人的壽命幾乎不受影響。

從專業角度認為,愛滋病其實是目前所知的最難以實現相互傳播的傳染病之一。愛滋病以不安全性行為、血液和母嬰三種途徑傳播,因此與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日常生活接觸,包括握手、擁抱、共同就餐、共用勞動或工作用具、共同洗澡、共用坐式便器等,並不會傳播愛滋病。

誠然,由於愛滋病感染的主要行為方式與中國傳統和道德觀念嚴重衝突。要降低愛滋病的感染率,還需要人們更加自尊、自愛。

相關新聞
滬迪士尼最快明年國慶竣工 (圖)
內地旅遊需求大 滬港兩園不衝突
全球迪士尼比較 (圖)
中國促美共建互信 合作打擊網絡犯罪 (圖)
逾九成中國政府網站存安全漏洞
中俄油企商建地下儲氣庫
俄媒:中俄明年在華聯合軍演 (圖)
南非總統訪華 簽能源等協議 (圖)
中國愛滋病透視:關愛篇 (圖)
彭媽媽恤孤當表率 關懷病患全民傾力 (圖)
全球愛滋病感染者
總體保持低流行 死亡率下降
港善長支持 助家庭發展
可防可治 無須恐慌
習近平:切實增強憲法意識  (圖)
內地今迎首個國家憲法日 (圖)
海外專家積極評價設憲法日
話你知:國家憲法日
海外華媒悼抗日航空烈士 (圖)
中美執法合作會 聚焦反腐追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