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年夜飯只售「套餐」 變相設最低消費


放大圖片

■內地一家酒家在門口打出年夜飯預訂廣告。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臨近年終,年夜飯開始進入熱銷期,根據商務部最新規定,今年11月1日起,禁止餐飲經營者設置最低消費,年夜飯也不例外。不過對於出台的新辦法,上海不少飯店卻打起擦邊球,要求消費者「只能預定套餐年夜飯」,實則變相設置最低消費。消費者無奈表示,「套餐」內被加入山珍海味,強迫他們多掏錢,業內人士則指,「套餐」其實就是漲價行為。

最低消費禁令難管年夜飯,記者近日走訪上海多家知名飯店後發現,市面上的年夜飯多數只出售套餐,顧客只有在購買套餐的前提下才有單點的權利。套餐內容也並不能由顧客說了算,都由飯店決定,且價格不菲,動輒3,000至5,000元,甚至還有些高達接近五位數的套餐價格。以吃蟹聞名的王寶和就明確表示年夜飯實行套餐消費制度,今年主推兩款3,988元和4,588元的套餐,此外,杏花樓、新雅粵菜館、老豐閣等上海老牌飯店也都實行套餐制。

強制加入昂貴菜式

不過,消費者對於這樣的套餐卻表示「很無奈,不是想要的。」王先生告訴記者,他今年跑了幾家飯店,發現都是套餐形式,其中不少被強制性加入海參、鮑魚、龍蝦等價格昂貴的菜式,他也曾想和飯店商量是否可以換套餐內的菜,卻被對方以不可商量的口氣告知「不可以!」

上海市餐飲烹飪行業協會副秘書長金培華認為,套餐其實是變相制定最低消費的行為,且今年年夜飯和往年相比有約7%的漲幅。金培華還表示,漲價是因為各種原材料成本增加,尤其是肉類價格走高。還有一些飯店,年夜飯價格雖然和去年相比較沒甚變化,但菜品品質下降,實則也屬漲價行為。

相關新聞
滬迪士尼最快明年國慶竣工 (圖)
內地旅遊需求大 滬港兩園不衝突
全球迪士尼比較 (圖)
中國促美共建互信 合作打擊網絡犯罪 (圖)
逾九成中國政府網站存安全漏洞
中俄油企商建地下儲氣庫
俄媒:中俄明年在華聯合軍演 (圖)
南非總統訪華 簽能源等協議 (圖)
中國愛滋病透視:關愛篇 (圖)
彭媽媽恤孤當表率 關懷病患全民傾力 (圖)
全球愛滋病感染者
總體保持低流行 死亡率下降
港善長支持 助家庭發展
可防可治 無須恐慌
習近平:切實增強憲法意識  (圖)
內地今迎首個國家憲法日 (圖)
海外專家積極評價設憲法日
話你知:國家憲法日
海外華媒悼抗日航空烈士 (圖)
中美執法合作會 聚焦反腐追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