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未來之星:拿甚麼教育你,我們的下一代?


放大圖片

■青少年參與繪畫比賽。 資料圖片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

在青少年成長階段,其生理、心理及群性發展上會經歷不少轉變,而這些轉變可能會影響青少年的自尊。同時,在日新月異的社會,青少年須面對頗多成長的挑戰與機遇。那麼,青少年在成長的過程中面對甚麼挑戰?他們在社會上被賦予甚麼樣的期望?下文將作詳細探討。■李偉雄 福建中學(小西灣)助理校長

新聞背景:特區推青少年發展政策

青少年是社會的未來,特首梁振英於10月26日強調,本屆特區政府特別重視青少年發展培育,在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支持青少年發展的政策措施,包括調撥資源協助青少年做好人生規劃,及對政府資助的青少年制服團體增加一倍撥款。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政府致力從教育、就業和全人發展三方面培育青少年,為不同能力、志向和教育水平青年提供多元學習、培訓和發展的機會。

辭彙鏈接:

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2:人際關係

探討問題:哪些人際關係的因素,能幫助青少年反省和為過渡至成年階段作好準備?

•香港青少年常處身於哪些重要的人際關係?這些關係有甚麼獨特和共同的特徵?

•在不同的關係中,青少年如何建立身份和了解角色?

•甚麼因素促使香港青少年參與社區事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慧

概念鏈接:

青少年群體(Adolescent Society):主要有兩個特徵。第-,群體成員擁有一些共同的特徵。第二,每個群體都有一套特定的規則,要求成員遵守。青少年身處的群體可分為正規群體和非正規群體兩種。正規群體一般會清楚界定成員的資格,有一定的規則或章則(包括明文或不明文),部分正規群體需透過書面申請加入。非正規群體有別於正規群體,這類群體的成員相對缺乏組織性,群體成員的加入或退出沒有太大的限制。這些群體多由特定的人聚集而形成,內部沒有一定的章則,可能只有一些約定俗成的不明文規條。同儕、朋友組成的興趣小組、童黨等,都屬於非正規群體。

小知識:培養生活技能 由模仿做起

建立穩定自尊:自尊感的高低會影響青少年面對挑戰和解決困難的能力。自尊感高的人會欣賞和發掘自己的強項,接受自己的不足之處,並努力改善自己的弱點,不會逃避現實。故此,青少年應深入了解自己,發掘自己的長處,補足自己的短處,摒棄一些不切實際的期望,建立獨一無二的真我。

觀察和實踐:個人學習新事物時,模仿是一個有效的途徑。青少年要掌握生活技能,一個可行的方法便是模仿他人。透過觀察和實踐,即觀察他人如何運用生活技能,再嘗試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從小做起,那麼青少年當可逐步掌握所需的技能。學習的對象可以是偉人、社會名人、老師、父母以至偶像等,他們都是能為自己帶來正面影響的人。我們可以從他們管理自己生活的經驗,建立並實踐自己的生活技能。

相關新聞
收生步入「冰河期」 自資院校「困獸鬥」 (圖)
部分自資課程加價情況 (圖)
文憑試生「跳船」 7科退修率超兩成 (圖)
2015年文憑試退修率較高科目 (圖)
教局免誤解 改用「明辨性思考」
教師獻策「施政」「財案」 撥款更新電腦居首 (圖)
聯招首輪申請 教院幼教學士最搶手
幼園報名費 核准上限升至40元
天上人間系列:理大藉「罩門」研發精準GPS (圖)
利益眾生:政府部門廣泛採用惠民生
未來之星:拿甚麼教育你,我們的下一代?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青少年發展 多方支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