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首條連穿兩江隧道動工


放大圖片

越過長江黃浦江 耗資72億 2019年落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上海沿江通道越江隧道工程昨日(6日)正式開工,這將是申城繼上中路隧道、外環隧道等穿越黃浦江的公路隧道後,第一條連續跨越長江和黃浦江的隧道,總投資高達72億元(人民幣,下同),預計2019年建成,將進一步完善區域公路集疏運通道網絡,而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和亞太國際航空港、樞紐港的建設亦有望受益於此。

中國的超大直徑隧道建設技術穩居世界前列,目前中國已成為世界上建設隧道最多、最複雜,技術發展最快的國家。

隧道長6公里 超大直徑創紀錄

昨日開工的沿江通道越江隧道工程主線全長約8.421公里,西起上海寶山區,以隧道形式向東進入長江,下穿國際郵輪碼頭引橋、炮台灣濕地公園、吳淞導堤以及黃浦江,最後在濱江森林公園處登陸,連接浦東新區外環高速公路。全線採用雙向6車道高速公路標準設計,隧道段設計車速每小時80公里。據透露,沿江通道工程總工期為60個月,總投資約72.625億元。

承建方上海城建隧道公司相關人員介紹,沿江通道越江隧道段長6.486公里,圓隧道採用兩台直徑15.43米的超大直徑盾構掘進施工,隧道外徑為15米,內徑為13.7米,刷新了上海黃浦江底隧道最大、最長的紀錄。根據設計方案,上下行兩條隧道間共有六條橫通道連接,間距約700米。一旦發生緊急情況,兩條隧道可互為備用,作為人員疏散通道。

工程三大難點 穿越百年導堤

上海城建隧道公司方面稱,自上中路隧道開始,中國的超大直徑隧道建設技術已居世界前列。沿江通道工程越江隧道有三大穿越難點,施工方專家解釋,首先是穿越吳淞口導堤,導堤使用年限已經超過100年,必須克服超大直徑盾構穿越過程中對其造成的影響;二是穿越炮台灣濕地公園,公園下有厚度不等的鋼渣,必須解決其對圓隧道及盾構機受力造成的影響;三是近距離穿越樁基,隧道沿線需近距離穿越國際郵輪碼頭引橋、老長航碼頭和寶楊碼頭撐桿墩等樁基,必須在掘進過程中採取措施進行保護,防止盾構機對樁基周邊土體造成干擾。

完善區域路網 樞紐港建設受益

建成後的沿江通道越江隧道將使上海郊環線越江成環,改變外環線、郊環線共用外環隧道的局面,有效緩解外環隧道通行壓力。同時,通過相關研究與論證,工程工作井在原方案基礎上向南平移30米,旨在為滬通鐵路的建設預留通道。越江隧道將進一步完善區域公路集疏運通道網絡,令上海沿江高速形成與長三角聯網的多通道佈局,一體化集疏運體系更對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和亞太國際航空港、樞紐港的建設大有裨益。

相關新聞
滬首條連穿兩江隧道動工 (圖)
川藏鐵路成都至雅安段開建 (圖)
發改委:中國反壟斷無選擇性執法
辜勝阻:明年中國金融首要防險 (圖)
改革進行時:河南社保一卡通 2016年底覆蓋全省 (圖)
劉鐵男受賄案 周三公開宣判 (圖)
福州原副市長 時小雨遭除黨籍 (圖)
滇5.9級地震 1.4萬人受災 (圖)
受困35小時 閩隧道塌方21人全獲救 (圖)
電子預訂搶春運首日票
滇雲縣「女生性侵案」 四幹部被停職
福建:中國攝影師奪11項新聞獎 (圖)
少林神功 (圖)
微信求藥救女兒 跨國接力送北京 (圖)
渝吃貨男棄高薪學做麵 (圖)
山東:伴祖父母掃街 單親女童盼讀書 (圖)
河南:打工女尋人 延續祖孫情 (圖)
今日頭條:河南建亞太物流中心 (圖)
熱事熱議:福建實施交通新例引抱怨 眾多車主被一次過扣光分數
人文歷史:陝西「大唐敦煌縣令」墓出土現罕見胡人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