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歐爭取「被網民忘記」權


新聞撮要

歐洲法院今年5月裁定歐盟民眾擁有「被遺忘權」,有權要求網絡搜尋巨擘Google從搜尋結果移除一些「不足夠、無關係或已過時」的個人資料連結。歐洲資料保護委員會要求Google把有關措施,從目前只在歐洲版搜尋器實施,擴展至全球版網站Google.com,以進一步保障民眾的「被遺忘權」。而歐盟就「被遺忘權」作出裁決以來,Google迄今已接獲17.4萬宗申請,並移除了25萬條連結。

■節自《Google「刪搜尋資料權」 歐促擴至全球版》,香港《文匯報》,2014-11-28

持份者觀點

1.歐洲資料保護委員會:現時互聯網用戶瀏覽www.google.com時,只要點擊網頁右下角的連結,便可連至全球版的搜尋器,這變相讓歐洲用戶繞過上述審查措施,無法有效保障歐盟人民的「被遺忘權」。

2.Google發言人:目前不足5%網民會切換至全球版網站,稱後將仔細審視委員會相關條文。

3.美國評論者:歐盟巧立名目,只是為打擊Google在歐洲的業務,從而保護歐洲電訊業。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歐盟民眾如何履行「被遺忘權」?

2. 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說明「被遺忘權」與全球互聯網發展的關係。

3. 你認為「被遺忘權」的實施,對網絡言論自由有何影響?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窮人數見5年新低 (2014-12-08)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中央50億銀彈治大氣污染 (2014-12-08)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談「愛」不再色變 (2014-12-08)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台「藍天」險盡變「綠地」 (2014-12-08)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童年睹家暴 長大易打至親 (2014-12-08)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歐爭取「被網民忘記」權 (2014-12-08)
通識把脈:滬港通通識 利弊齊討論 (2014-12-08)
今日香港:居屋重臨 置業有階梯? (2014-12-08) (圖)
概念圖:2016-17居者有其屋計劃 (2014-12-08) (圖)
今日香港+公共衛生 城大獸醫學院「隱形」裨益多? (2014-12-05) (圖)
概念圖:城大動物醫學院 (2014-12-05) (圖)
綠化有責:塌樹屢奪命 天災?人禍? (2014-12-02) (圖)
概念圖:本港樹木管理 (2014-12-02)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借問古井如何保 隨時畀多54億? (2014-12-01)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海岸垃圾「膠化」 (2014-12-01)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北大師誘姦星女 (2014-12-01)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肥得滯」損經濟 (2014-12-01)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中新合拍電視 (2014-12-01)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人行減息千層浪 (2014-12-01) (圖)
通識把脈:從電影中學通識-從《家路》看人與自然的關係 (2014-12-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