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手寫板:名 字


文:星 池

小女兒緊抱白兔布偶,靜待身旁的媽媽掏出鑰匙開門。甫進屋內,小女兒即小心翼翼地把布偶安放在沙發上,欣喜地蹲下來凝望它。小女兒輕輕擺動布偶的雙臂,雀躍地告訴它:「你以後就住在這兒,我會好好照顧妳,保護妳。」媽媽除下風衣,把隨身物品放好後,在布偶側邊輕輕坐下,細看小女兒天真爛漫的樣子。

小女兒忽然問:「白兔小姐是何時出生的?」媽媽來不及思考,小女兒已續說:「上個星期,朋友來了家中參加我的生日會,非常開心,白兔小姐應該也想和其他布偶一起慶祝生日。」於是,媽媽柔聲細說:「我們不知它何時製成,不過,聽聞當妳為布偶改了名字,就有如給它灌注生命,那天就是其出生的日子。」小女兒努力思考了半分鐘,然後,清澈的雙眼宛如星星般在閃爍,聲音清脆地說:「白兔小姐的名字就是『月月兔』,因為牠在月球誕生,每天會觀看銀河宇宙。」媽媽微笑道:「好,以後就稱牠為月兔。」小女兒撅嘴反駁:「是月月兔,月兔這名字不夠可愛,妳以後不要再叫錯。」媽媽抿嘴欲笑,卻誠懇答道:「知道。知道。」

媽媽注視眼前的小女兒,不禁緩緩跌進記憶長河。她想起幼年時,有次瞥見祖母買了活雞回家,卻不知曉,牠在數天後便會被宰殺,因此視其為寵物,並喜盈盈地常常觀察牠,為牠起名字,但歲月如流,早忘掉名字是啥。有了名字,人或物便會獨特起來。某日,雞兒消失了,晚餐變得非常豐富。最終,用心為牠改名字後所產生的感情,融化成一串串淚珠。

「媽媽,」小女兒喚醒了沉溺在回憶流水的媽媽,「我的名字是藍天,是誰改的?」媽媽說:「是我。希望妳能在蔚藍的天空飛翔。」女兒輕輕皺眉:「可是我不是小鳥,不懂飛。」媽媽開懷笑說:「至少,希望妳每次仰望天邊,也是晴空萬里。」女兒瞟了一眼白兔布偶,拋出另一條問題:「我出生後,才有名字的嗎?」媽媽輕柔地答:「不是,在妳來到這個世界之前,早已決定了。但是,妳的名字,卻是我們送給妳的第一份禮物。」女兒似懂非懂,但是不願和媽媽談下去,只顧和白兔布偶玩耍聊天。

相關新聞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十二) (2014-12-10) (圖)
畫中有話 (2014-12-10) (圖)
手寫板:名 字 (2014-12-10)
試筆:圍 巾 (2014-12-10) (圖)
生活點滴:詩風墨韻話書籤 (2014-12-03) (圖)
手寫板:重返塔斯爾海 (2014-12-03)
浮城誌:身 教 (2014-12-03)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十一) (2014-11-26) (圖)
畫中有話 (2014-11-26) (圖)
生活點滴:廊棚聞炊 (2014-11-26)
手寫板:美麗的遠方 (2014-11-26) (圖)
詩意偶拾:香港情愁 (2014-11-19)
手寫板:去遠方看海 (2014-11-19) (圖)
浮城誌:順 應 (2014-11-19)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十) (2014-11-12) (圖)
畫中有話 (2014-11-12) (圖)
試筆:那一次,我失憶了 (2014-11-12)
生活點滴:商 鷹 (2014-11-12) (圖)
心靈驛站:板凳上的柚子 (2014-10-22) (圖)
亦有可聞:依依梨情 (2014-10-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