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日韓和平法會 日僧衷心謝罪


放大圖片

■世界和平法會上,中日韓僧侶一同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超度亡靈。 記者許娣聞 攝

昨日下午3時,中日韓三國僧人和南京大屠殺遇難者遺屬、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在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哭牆」前舉行世界和平法會,以此祭奠南京大屠殺30萬遇難者。日本高僧則竹秀南高聲宣讀了《表白》,向死難者衷心謝罪。

凜冽的寒風中,南京棲霞寺等寺院的僧人與日本真宗大谷派東本願寺、韓國群山成佛寺等10名法師肅然做法,高唱香贊、誦唸經文,宣讀《表白》,以獨特的宗教形式痛悼遇難者。

數百僧人信眾參與 歷年之最

南京市民族宗教事務局局長李蘭介紹,世界和平法會是每年12.13系列悼念活動重要的內容之一,已連續舉辦11年。今年12月13日是首個國家公祭日,此次法會規模也是歷年之最,共有中日韓3國150名僧人、250多名信眾參與。

「因為這次是國家公祭,和平法會大了很多,韓國僧人也首次參加,中日韓能一起舉辦和平法會意義巨大。」江蘇省佛教協會副會長、棲霞寺主持隆相法師表示,佛教是無國界的,中國和韓國都曾遭過日本的侵略,現在3國僧人聚集一起為死難者祈禱,表現了大家對和平的嚮往。

則竹秀南:盼更多人了解真相

有「中日佛教友好使者」稱號日本高僧則竹秀南已經是第12次來到南京參加和平法會,這次中國國家公祭,則竹秀南在法會現場高聲宣讀了《表白》--「1937年12月,日本軍隊在攻佔南京期間極其殘暴的施行南京大屠殺,無辜民眾30餘萬慘遭塗炭,燒家掠屋,姦淫婦女。在這裡,我們向在那場浩劫中眾多市區生命的民眾及他們的家屬表示衷心的謝罪。」則竹秀南表示,中國國家公祭對30萬南京大屠殺死難者是最好的悼念,今後將有更多人了解到南京大屠殺的歷史真相。

相關新聞
習近平:南京慘案不容篡改 否認罪責意味重犯 (2014-12-14) (圖)
特寫:全城鳴笛默哀 遺屬傷痛不止 (2014-12-14) (圖)
中日韓和平法會 日僧衷心謝罪 (2014-12-14) (圖)
話你知:國家公祭 國際慣例 (2014-12-14)
國家公祭鼎銘文 (2014-12-14)
港澳舉行儀式 悼南京死難者 (2014-12-14) (圖)
環時批日淡化侵略歷史 (2014-12-14)
習主席冀中日友好 日媒反應正面 (2014-12-14)
《靖國神社》導演 籲日正視歷史 (2014-12-14) (圖)
外媒:高規格公祭 強化國家記憶 (2014-12-14)
台當局盼日本展現認錯勇氣 (2014-12-14)
海外華僑華人紀念活動 (2014-12-14) (圖)
粵津閩獲准設立自貿區 (2014-12-13) (圖)
專家解讀:自貿區布局將全面開花 (2014-12-13)
李克強明啟亞歐行 拓展區域合作潛力 (2014-12-13) (圖)
中紀委將首次進駐中央和國家機關 (2014-12-13)
京滬將設跨行政區劃中級法院 (2014-12-13) (圖)
11月工業增速回落 反映增長動能減弱 (2014-12-13)
舉國公祭慰亡靈 銘記歷史世代傳 (2014-12-13) (圖)
首份國家公祭提案 (2014-12-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