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把脈:審清題 建框架 免離題


大多數學生認為作答通識科只需要字數多,便能夠獲取較高分數。因此,老師不難在日常測驗或考試發現,學生的作答往往仿如長篇小說,引言部分已佔數百字,結果成績自然往往不如他們心中所想,並認為通識評分標準難以掌握,甚至予人認為老師按喜好給分的印象。

答得多不等於取高分

其實,大多學生分數偏低的問題原因並非論說過於簡單,或者表述單一觀點,通識考試已經歷多年,學生只作出單一觀點的論說已不多見,作答字數多於1,000已成常態,反而大多數學生未能考取高分的主要原因是出現離題的毛病。

以「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香港政府增加興建公屋能夠提升基層生活素質」為例,大部分學生都能夠列舉擴建公屋的好處及壞處,並且指出政府應否擴建公屋的原因。不過,是次的問題重點在於擴建公屋「能否提升基層的生活素質」,不在於「政府應否興建公屋」,結果學生作答篇幅再多,亦未能獲得較高的分數。

未審題就下筆易失分

學生出現離題的原因雖多,不過主要的原因有二:首先,學生出現審題不清的毛病,往往看見部分提問字眼便下筆作答,結果未能找出問題的考問重點。其次,學生基礎知識不足,只能以有限的知識解答問題,結果學生答案往往風牛馬不相及,令老師覺得學生答非所問,所以即使答案字數再多,亦未能獲得分數。

學生要減少出現離題的情況,可以從兩方面改善。首先,針對審題不清的問題,學生宜在作答時就重要的字詞概念作出定義,或以一小段簡單回應問題內容,使用以上方法的好處不單有助建立作答框架,減少出現言詞閃爍或不必要內容的毛病,而且學生在作答時亦能提醒自己問題的考問重點,避免出現離題的情況。

另一方面,由於學生日常束書不觀,基礎知識不足,導致作答內容答非所問,影響分數。由於基礎知識不足非一時三刻可解決,學生除了溫習課本外,亦可每天抽空閱讀本地報章,了解本地及內地新聞。由於歷屆考試必然涉及一些本地及內容熱門議題,所以學生若能每天抽空閱讀報章,不但有助拓展學生視野,了解現今本地及內地情況,避免出現因知識不足而出現的離題情況,而且學生亦可利用報章的事件作為論據,增加作答的說服力,避免出現游談無根的情況。■魏文輝 前線通識教育科教師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私影」留倩影 殺身禍隨身 (2014-12-15)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摩天輪轉 維港增色 (2014-12-15)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放生變殺生 (2014-12-15)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一入淘寶難甩身 (2014-12-15)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食鹽多 易患病 (2014-12-15)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Google稅」挫避稅 (2014-12-15)
通識把脈:審清題 建框架 免離題 (2014-12-15)
種族共融:少數族群非「他者」 多了解多關注達共融 (2014-12-15) (圖)
概念圖:少數族群在港清況 (2014-12-15) (圖)
來「水」洶洶:解水資源分布不均 南北調配與外合作 (2014-12-12) (圖)
概念圖:南水北調工程 (2014-12-12) (圖)
拯救地球:氣候峰會 愈幫愈忙? (2014-12-09) (圖)
概念圖:聯合國氣候峰會 (2014-12-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窮人數見5年新低 (2014-12-08)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中央50億銀彈治大氣污染 (2014-12-08)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談「愛」不再色變 (2014-12-08)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台「藍天」險盡變「綠地」 (2014-12-08)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童年睹家暴 長大易打至親 (2014-12-08)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歐爭取「被網民忘記」權 (2014-12-08)
通識把脈:滬港通通識 利弊齊討論 (2014-12-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