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港通錦囊:政策降溫 棄激進牛市盲炒


宏源證券上海營業部投資總監 徐磊

上周內地股市在突破3,000點大關之後出現巨幅波動,大盤高開低走大幅殺跌,成交再創驚人的1萬2千億歷史天量。本輪行情從11月22日降息之日開始,經歷了近三周的單邊上漲,其間累計最大漲幅接近20%,滬指上漲了600點。逼空搶籌式的上漲行情沒有技術性調整,融資融券的槓桿放大效應亦推波助瀾,故短期內累積了巨大的獲利盤,且部分主流品種盤中換手異常。

如果僅僅依靠資金推動上漲,那麼1萬億以上的成交量無疑是階段性天量。一旦量能出現萎縮,行情上漲的持續性將面臨巨大壓力。與此同時,3,000點是過去4年以來的階段性頂部,幾次大的階段性反彈行情,都曾止步於此,被視為歷史籌碼沉澱區。大盤在此區域,既有歷史套牢盤,又有諸多獲利盤和融資平倉盤,短期內出現巨大震盪不足為奇。

儘管上周券商股全線暴跌,帶動指數大幅調整,但個股行情再度活躍。近期我們注意到大盤股出現輪動行情,逐漸擺脫金融股一枝獨秀的上漲格局,一帶一路、鋼鐵、港口等開始活躍,其中鋼鐵股表現尤為突出。不過這類低價股補漲行情特徵較為明顯,持續性不強,短期內難以形成新的做多動力,帶動指數上漲。在量能無法進一步放大的前提下,後市將以個股或板塊輪動方式來維持市場震盪格局。

主板二線藍籌捲土重來

與此同時,在指數出現調整的當下,中小創業板和主板二線藍籌品種開始有表現,軟件、大數據、環保等板塊漲幅居前,一些超跌的低價重組股也捲土重來。新興產業個股是否能重回市場炒作的主流品種,需要進一步觀察。經歷了近期劇烈的分化震盪之後,一些真正的成長股會脫穎而出。

本輪大盤股行情,未來也會有分化走勢。一個正常的估值體系,決定了許多周期股不可能有超出市場平均水平的溢價和成長空間。未來將由大盤藍籌股一統天下的觀點,無疑是不切實際的。

目前管理層政策降溫有利於後市個股行情。投資者一定要放棄激進的牛市盲動炒作,現在跟風炒作或許利潤豐厚,但遲早會交還給市場。牛市中新手怕跌,老手怕漲,要為明年行情做準備。這次雖然踏空幾百點行情,但後市會以幾倍的升幅,來回報目前持有它的投資者。

本欄逢周一刊出

相關新聞
數碼收發站:油價大跌 風險資金玩波幅 (2014-12-15)
股市縱橫:模具注塑復甦 東江成基金愛股 (2014-12-15) (圖)
滬港通錦囊:政策降溫 棄激進牛市盲炒 (2014-12-15)
紅籌國企/窩輪:國策利好 一拖逢低吸 (2014-12-15)
輪證動向:平保走強吼購輪18031 (2014-12-15)
滬港通每周精選:創科續受惠美樓市復甦 (2014-12-15)
滬港通每周精選:聯想產品暢銷候低吸納 (2014-12-15)
滬港通每周精選:中交建「一帶一路」概念強 (2014-12-15)
投資攻略:新常態下 中國小型股基金動力足 (2014-12-15) (圖)
金匯動向:油價瀉拖累經濟 加元弱勢難扭轉 (2014-12-15) (圖)
金匯出擊:金銀價區間爭持 關注聯儲議息 (2014-12-15)
本周數據公布時間及預測(12月15-19日) (2014-12-15) (圖)
上周數據公布結果(12月8-12日) (2014-12-15) (圖)
基金展望:明年「金髮經濟」 選股債投資 (2014-12-13)
投資攻略:加息無期 歐高收益基金吸引 (2014-12-13)
金匯動向:通縮憂慮增 歐元反彈受限 (2014-12-13) (圖)
數碼收發站:內地工業急滑 期指先插水 (2014-12-13)
板塊拆局:油價大跌 乘時選股博反彈 (2014-12-13) (圖)
紅籌國企窩輪:深高速保佳績看高一線 (2014-12-13)
港股透視:港股短期跌勢仍在加劇 (2014-12-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