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昔莞強拆清代道生園 今卻欲復建


放大圖片

■道生園已是一片廢墟。本報深圳傳真

廣東省東莞清代名園道生園去年被拆除後,近日傳來重建消息。東莞市莞城街道辦黨委委員馬小奇透露,道生園重建工作目前已經啟動,正在規劃設計中,將在原址重建,盡量還原其本來面目。相關文物專家表示,道生園被拆是東莞歷史文化損失,但重建不能代替原建築,已無意義。■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花 東莞報道

道生園與可園、欣遇園和學圃,曾列東莞四大名園之一。道生園始建於清道光年間,距今已有157年歷史。該園位於東莞市莞城區振華路附近,毗鄰可園。去年10月,道生園突然被拆,夷為平地。記者昨日到現場看到,道生園仍是廢墟一片,還有附近村民在廢墟中開闢一塊地種菜。

恢復原貌有難度

有網友爆料,道生園的青磚被放上網倒賣,5塊錢一塊。古建築被拆立即引起東莞民眾抗議。莞城相關政府部門對此解釋是「因年久失修,原來結構面貌已不復存在,瓦面雜草叢生,已成危房,因此,道生園未被列入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道生園被拆之後,東莞四大園林僅剩下可園。東莞民俗學者李培軍稱,目前東莞古建築保護不力,清代建築僅剩可園,道生園被拆損失巨大,亦不可逆,重建並無意義。

道生園所在地東莞莞城街道辦黨委委員馬小奇近日向媒體透露,道生園已經確定要按原貌重建。由於道生園被拆之後僅剩下文字記載以及部分圖片資料,因此按原貌恢復重建有一定難度。目前,莞城區政府正與珠三角的一些設計師就如何修復道生園進行溝通。

據悉,道生園面積約750平方米,為平庭和水庭的中庭串行式佈局,是一座三間三進九座的建築群。園中有建築物名勝如船廳名心、慎餘堂、靜娛室、四照軒、曼陀花館、花活草堂、問花小榭等,園林結構精美。

相關新聞
重慶「空少」棄高薪演話劇追夢 (2014-12-17) (圖)
手機「刷臉」點名 (2014-12-17)
昔莞強拆清代道生園 今卻欲復建 (2014-12-17) (圖)
殘障男及時盡孝 攜母自駕遍遊神州 (2014-12-17) (圖)
山東歌癡自費開演唱會 唱出農民好聲音 (2014-12-17) (圖)
河南餐廳奇招「一店三開」生意好 (2014-12-17) (圖)
車工苦練20餘年 指尖精度稱霸 (2014-12-16) (圖)
四口人三個患重病 渝農婦弱肩撐起一個家 (2014-12-16) (圖)
粵劇名角玩「快閃」 展現粵文化活力 (2014-12-16) (圖)
博士生發明測癌納米筆 (2014-12-16)
捐父母遺體被斥「不孝」 志願者 6年搬家3次 (2014-12-15) (圖)
銀行擺烏龍 川女離奇進賬近5億 (2014-12-15) (圖)
溫暖人間:百幅心智障患者畫作杭州展 (2014-12-15) (圖)
江蘇市民自建「漂浮屋」 (2014-12-15) (圖)
蜘蛛俠「爬」重慶高樓 (2014-12-15) (圖)
原地轉14小時不暈 青年創健力士 (2014-12-14)
78歲老太藥盒充畫布手繪逾百佳作 (2014-12-14)
渝高級工程師照顧父轉當保安 (2014-12-14) (圖)
與地鐵賽跑 青年144秒跑800米 (2014-12-14) (圖)
藍精靈奇幻之旅 (2014-12-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