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局建議「本地文化承傳」改必修


放大圖片

■近月在土瓜灣發掘出的宋、元、晚清以至民國時期的文物和遺蹟,教育局相信有關材料會成為歷史科教科書的內容。圖為沙中線古井。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港鐵沙中線土瓜灣站地盤早前發現宋元兩代的古井,引起學界對中國歷史和歷史科教學的關注。教育局昨日回應立法會議員提問時表示,新高中檢討現正進行中,其中建議歷史科選修單元「本地文化承傳」改為必修,相信有助提升學生認識本地歷史與文化及相關的考古發現;至於上述遺址,相信亦會成為學生參觀考察的熱門地點。

可加本地史元素豐富課題

教育局昨日回應立法會議員提問時表示,當局建議高中歷史科的「本地文化承傳」單元,由選修改為必修,讓學生透過研習本地文化承傳,了解香港中外文化共存與相互影響的情況,例如傳統節慶、考古及歷史建築等。在高中中史科的課程內容方面,當局指,本地史並非編定的課程內容,教師可按課題內容、學生的興趣,加入相關本地史元素以豐富學生的學習。

發掘遺址會成學生考察點

關注到近月在土瓜灣發掘出的宋、元、晚清以至民國時期的文物和遺蹟,當局相信有關材料定會成為歷史科教科書的內容,遺址會成為學生參觀考察的熱門地點。

至於初中課程,本地史主要是放置於歷史科的課程內,內容包括研習香港的考古遺址等。當局建議教師在教授以上課題時利用不同的社會資源豐富和加深學生對本地考古發現的認識,提高他們學習歷史的興趣和賞識歷史文物的能力,例如帶領學生參觀李鄭屋漢墓、新界傳統圍村等。

另外,課程發展議會已於今年5月成立專責委員會討論初中中國歷史和歷史課程,包括香港本地史的設置與教學等議題,期望能於明年中提出短、中、長期的改革方案及進行公開諮詢。

相關新聞
通識改版無王管 教局研課本送審 (圖)
城大改良「電子眼」減低輻射 (圖)
走進世界名校:古籍藏館廁所門貼「牆報」
教局建議「本地文化承傳」改必修 (圖)
好人好事:「不一樣」童年變得更堅強 (圖)
揚威科學奧林匹克 港隊奪3金3銀 (圖)
陳震夏中學考察穗廟宇保育 (圖)
港大浙江研究院落成啟用 (圖)
浙大求學愜意又充實
「火爐」實習感受內地工作文化 (圖)
《過渡期─八仙嶺山火後再生記》 (圖)
今日香港+能源科技與環境:星光大道 路在何方? (圖)
概念圖:優化星光大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