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鐵供應撐起「半邊天」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配合政府供地目標,港鐵於本財年瘋狂推地。發展局昨公布,港鐵下季將繼續推出將軍澳日出康城餘下期數,其中第7期除涉及2幢住宅外,居民期待已久的商場亦將一併招標,涉及1,200伙。總結整個財年,港鐵連環推出4幅大型住宅地皮,一共可建9,600伙,佔政府全年預測供應2.07萬伙接近一半(約46%)。

日出康城成為達標關鍵

港鐵本財年供應量「爆燈」,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表示,大圍站及日出康城第五期已先後成功招標,涉及4,500伙,惟曾出現流標甚至「零入標」的天水圍輕鐵天榮站項目(約1,500伙)則存暗湧,再加上日出康城本財年已推出3期住宅用地,共涉5,200伙,市場能否成功吸納,對達標與否將構成影響。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指,雖然過去一年賣地市場曾出現流標或接近流標的情況,但政府有檢討流標原因,亦不會因短期現象而失去對市場的判斷。他舉例,大圍站過去亦曾流標,但今年改動招標條款後,已經成功賣出,認為市場毋須擔心流標問題。早前有消息指,天水圍天榮站項目未能趕及本季招標,陳茂波昨重申,項目維持本財季推出。意味將於下兩周重推招標。

但他承認,本財年多幅官地因規劃程序未完成,未及推出市場,「一鐵一局」項目成主要土地供應。他指,年初政府公布的賣地表,涉及34幅地共1.55萬伙,其後按季陸續加入4幅額外用地,連同曾經流標的白石角科進路地皮亦重推,39幅地涉及1.71萬伙,但最終只推出當中6,300伙,佔官地供應量的37%。

21官地僅6幅完成規劃

而年初披露尚未完成規劃程序的21幅住宅官地,陳茂波昨稱,該批用地現時只有6幅完成規劃,餘下15幅用地,7幅已展開、5幅仍未展開,3幅則涉及法律程序。但他說:「規劃工作有延遲,但不代表幅地無驉C」強調規劃工作要時間與地區人士及區議會等溝通,往後規劃工作仍充滿挑戰。

另外,琣a及相關人士已收購近9成的佐敦百祥大廈,繼10月申請強制拍賣後,最新再向城規會申請規劃許可,擬放寬高限3.6米至主水平基準以上95.2米。據悉項目擬興建1幢28層高住宅,包括3層地庫及2層平台,總樓面約89,585方呎,提供259個單位。

相關新聞
全年供應逾兩萬伙超標10% (圖)
明年1至3月政府擬推出地皮 (圖)
港上季GDP提速至2.7% (圖)
港鐵供應撐起「半邊天」 (圖)
樓價指數連續4周破頂 (圖)
日出康城6期接23份意向 (圖)
中國重汽明年主打曼技術 (圖)
泉州辦閩台名優產品交易會 (圖)
滬普陀區將首現保稅交易中心
青島新房銷售速度加快 (圖)
阿里甘肅推進「千縣萬村」戰略 (圖)
「義烏中國小商品城」獲馳名商標 (圖)
西夏王外交使節酒港亮相
一汽馬自達第100萬輛轎車下線 (圖)
美股市利好 瓻升284點 (圖)
交銀人幣定存4.04厘新高
窩輪牛熊證 發行八連冠
巴郡無減持 比亞迪彈14% (圖)
傳盛京銀行每股7.56元定價
外匯交易抽查 港銀未見違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