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彭麗媛遊鄭家大屋 「唔該晒」謝接待


放大圖片

■彭麗媛、霍慧芬在鄭家大屋欣賞「南音說唱」。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施虹羽、陳嘉洛 澳門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昨日在澳門特首崔世安夫人霍慧芬的陪同下,參觀了於1869年建成、被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名錄的鄭家大屋,還以廣東話「唔該晒」,感謝在場人員的悉心安排。她又欣賞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南音說唱」。

霍慧芬陳斯喜陪同參觀

彭麗媛昨日在霍慧芬和澳門中聯辦副主任陳斯喜陪同下,昨日上午參觀了澳門世界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鄭家大屋,澳門特區文化局局長吳衛鳴向彭麗媛講解大屋修復過程及建築結構。鄭家大屋約於1869年建成,為一院落式大宅,是中國近代著名思想家鄭觀應在澳門的故居。鄭氏舉世聞名的《盛世危言》便在此完成。

大屋由鄭觀應之父鄭文瑞始建,其後鄭觀應及其兄弟陸續修建,規模不斷擴大,現佔地4,000平方米,由多座不同風格建築及開放空間組成,大小房間有60多間,是澳門少見的家族式建築群。 2005年,鄭家大屋連同澳門21座具價值的歷史建築及8個廣場前地所組成的「澳門歷史城區」,成功申報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

在參觀期間,彭麗媛不時在鄭家大屋模型、木質老房樑、極具風情的貝殼窗前駐足觀看,詳細了解這裡的歷史和修葺、保護情況。她對大屋中西合璧的建築風格表示欣賞,而看到鄭家大屋古建築保護得很好,她對此表示肯定。

品普洱 賞「南音說唱」

習夫人在離開前,還以廣東話「唔該晒」,感謝在場人員的悉心安排。其間,有關方面準備了一個在1999年製作、印有1999年澳門回歸的普洱茶餅,並由專人轉送給彭麗媛做紀念。

彭麗媛在參觀期間亦有品茗,並和負責泡茶的澳門茶藝協會理事長梁育基交流。梁育基透露,他泡的是金瓜貢茶,是熟普洱的其中一種,彭麗媛喝得很開心,並詳細問有關鄭家大屋的情況。他又大讚彭麗媛很親切,「我們也很開心。」

彭麗媛又在鄭家大屋欣賞了「南音說唱」。「南音說唱」主要流傳於珠江三角洲,是一種由盲人說故事傳唱的音樂類型,多反映社會低下階層對生活的祈盼和希望,上世紀50年代曾一度在澳門普及,深入民間。2009年,「南音說唱」列入《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1年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盼多教年輕人傳承文化

彭麗媛對藝術家的精湛表演表示讚賞。她還饒有興趣地了解澳門南音和其他南音的區別,並對南音說唱家區均祥說,「您的嗓音很宏亮,音腔很婉轉,能夠感受到其中的韻味。南音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希望您多教一些年輕學生,傳承中華文化。」

吳衛鳴其後表示,習夫人形象親民,邊欣賞、邊詢問,交流氣氛熱烈,又透露彭麗媛認為前晚的慶回歸15周年文藝晚會節目精彩,讓她看到了澳門百姓的真感情。

相關新聞
習主席提出:推進「一國兩制」三必須 (圖)
對澳提四希望 鞏固發展好局面 (圖)
習近平向澳門特區提出四點希望
崔世安:全面正確理解貫徹澳門基本法 (圖)
要求駐澳部隊維護「一國兩制」 (圖)
囑駐澳機構促進各界大團結 (圖)
會主要官員 習提四要求
主席勉澳學子增民族自豪感 (圖)
特稿:學生難忘:主席手掌好厚好暖 (圖)
特寫:少時愛看《水滸》 《三國》
彭麗媛遊鄭家大屋 「唔該晒」謝接待 (圖)
習近平為濠江發展指明方向 (圖)
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 (圖)
習主席弦外有音 「依法治港」勢強化
港各界挺「一國兩制」要「三必須」
港人冀借鏡 增強國教
旋風訪澳日半 參加15場活動 (圖)
濠江各界:習講話指引今後工作
澳回歸15年展「一國兩制」優勢 (圖)
鄧公「光輝歷程」圖片展今澳門綜藝館開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