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為濠江發展指明方向


放大圖片

■李剛總結習近平主席訪問澳門之行。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施虹羽 澳門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乘坐專機離開澳門後,澳門中聯辦主任李剛從五方面總結了習近平主席此次訪澳行程:一是為澳門未來的發展指明了方向;二是對第四屆特區政府提出了殷切希望;三是殷切希望澳門各界珍視愛國愛澳的傳統,攜手開創「一國兩制」事業新局面;四是真切展示了對澳門民生福祉的關懷;五是充分體現了對廣大青年學生的關心愛護。

李剛昨日向傳媒總結習主席是次訪澳行程時表示,習主席在多次講話中,充分肯定了澳門回歸15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肯定了「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也指出了當前澳門社會發展存在的突出問題,並對澳門的長遠發展和長治久安提出了希望。

切盼特區管治團隊奮發有為

李剛從五個方面總結了習近平在澳門期間的系列講話。一是高度評價澳門回歸15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為澳門未來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包括希望特區政府繼續奮發有為,提高管治能力和水平;繼續統籌規劃,積極推動澳門走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的道路;繼續築牢根基,努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繼續面向未來,加強青少年的教育培養。只要牢牢把握習主席提出的「四個繼續」的方向,澳門的明天就一定會更加美好。

二是充分肯定了特區政府的施政成績,對第四屆特區政府提出了殷切希望。李剛表示,習主席希望特區管治團隊增強憂患意識、居安思危,破解深層次的問題,籌劃長遠發展;希望新任官員盡快進入角色,展示新氣象,強化危機意識,奮發有為,團結協作,勤政為民。這些期望是對特區管治團隊的信任和支持,必將激勵特區管治團隊不辜負中央的委托,團結帶領廣大居民把澳門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

冀澳各界珍視愛國愛澳傳統

三是殷切希望澳門各界珍視愛國愛澳的傳統,攜手開創「一國兩制」事業新局面。李剛表示,習主席在多個場合都強調,中央對推進「一國兩制」的實踐信心和決心絕不會動搖,並希望澳門同胞珍視和傳承愛國愛澳的傳統,「習主席的期望,對澳門社會各界是極大的鼓舞,對於鞏固發展愛國愛澳社會基礎,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要的意義。」

四是真切展示了對澳門民生福祉的關懷。李剛表示,習主席在緊密的視察活動中,專門登門拜訪了兩戶居民家庭,詳細了解了基層市民最關心的住房、醫療、通脹等問題,並提到希望特區政府更多關注民生,改善施政,讓市民共享特區發展成果,這些都真切體現了習近平主席對澳門民生福祉問題的牽掛和親民為民的情懷。

殷切寄語勉青年學生成長成才

五是充分體現了對廣大青年學生的關心愛護。習主席考察澳門大學橫琴校區時,與澳大學生進行了互動交流,勉勵他們志存高遠,勤奮學習,為國家和澳門的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習主席的殷切寄語,體現了對青年學生的重視和關懷,必將促進愛國愛澳傳統薪火相傳,鼓勵澳門青年學生奮發有為,成長成才。」

相關新聞
習主席提出:推進「一國兩制」三必須 (圖)
對澳提四希望 鞏固發展好局面 (圖)
習近平向澳門特區提出四點希望
崔世安:全面正確理解貫徹澳門基本法 (圖)
要求駐澳部隊維護「一國兩制」 (圖)
囑駐澳機構促進各界大團結 (圖)
會主要官員 習提四要求
主席勉澳學子增民族自豪感 (圖)
特稿:學生難忘:主席手掌好厚好暖 (圖)
特寫:少時愛看《水滸》 《三國》
彭麗媛遊鄭家大屋 「唔該晒」謝接待 (圖)
習近平為濠江發展指明方向 (圖)
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 (圖)
習主席弦外有音 「依法治港」勢強化
港各界挺「一國兩制」要「三必須」
港人冀借鏡 增強國教
旋風訪澳日半 參加15場活動 (圖)
濠江各界:習講話指引今後工作
澳回歸15年展「一國兩制」優勢 (圖)
鄧公「光輝歷程」圖片展今澳門綜藝館開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