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澳回歸15年展「一國兩制」優勢


放大圖片

■澳門特區政府昨午在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舉行招待酒會。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施虹羽 澳門報道)為慶祝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15周年,特區政府昨日舉行特區成立15周年升旗儀式及招待酒會。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澳門特區能應對多方面考驗,保持穩定發展大局,並拓展出新發展空間,正正充分展現出「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強大的生命力。新一屆政府務必貫徹「以人為本,科學施政」的理念;務必把國家與特區的發展緊密聯繫,發揮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

崔世安李剛胡正躍王文賀一誠岑浩輝等出席

澳門特區成立15周年升旗儀式昨日上午8時在金蓮花廣場舉行。崔世安和澳門中聯辦主任李剛、外交部駐澳特派員胡正躍、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司令員王文,澳門立法會主席賀一誠、澳門特區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及特區政府各部門官員、社會各界代表約300人出席了升旗儀式。廣場附近則有200多名民眾到現場觀看儀式。

由治安警察隊隊員組成的護旗手和升旗手,身穿整齊制服,健步走進廣場,護送國旗和區旗到旗杆下。隨後,警察銀樂隊奏響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五星紅旗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區旗冉冉升起。出席儀式的官員、嘉賓以及現場的市民和遊客莊嚴肅立,向國旗和區旗行注目禮。當旗幟升到旗杆頂點,市民紛紛舉起相機、手機,拍下這值得紀念的一刻。

崔世安:主席講話勉「一國兩制」實踐推進

昨日下午,澳門特區政府舉行成立15周年招待酒會。崔世安表示,習近平主席昨日上午在第四屆特區政府的就職典禮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對澳門「一國兩制」實踐的推進予以鼓勵,並對澳門特區今後的發展作出了明確的指示。特區政府將帶頭認真學習領會和落實主席重要講話的精神,以此作為特區新階段各項工作的基本指引。

崔世安回顧了澳門回歸以來的情況。他說,澳門回歸祖國以來,積極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澳門基本法,特區始終保持穩定、和諧和發展的大局。「一中心一平台」的建設正在務實推進,經濟整體實力明顯增強,就業情況保持理想,居民收入持續增加;特區政府採取短期措施和建構長效機制相結合的方式,全力扶助弱勢群體;特區民主政制依法有序向前發展;堅決依法施政,法治環境持續完善;區域合作成果不斷顯現,對外交往日趨頻繁。

崔世安指出,15年來,澳門特區能應對多方面的考驗,保持穩定發展大局,並逐步拓展出新的發展空間,這正正充分展現出「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強大的生命力。正是得益於「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基本法的保障,得益於中央對澳門特區的全力支持,得益於廣大澳門居民的團結耕耘。

澳持續發展 須與國家發展緊密聯繫

他強調,15年的實踐經驗清楚告知,要確保澳門的持續發展,務必把國家的發展與特區的發展緊密聯繫,發揮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及時把握國家的發展機遇,共同建設中華民族的美好家園。

崔世安又表示,澳門特區在新的發展階段,機遇與挑戰同在,新一屆政府務必貫徹「以人為本,科學施政」的理念,居安思危,應對各種變化挑戰。他強調,將繼續致力民生建設,繼續推進社會保障、醫療衛生、住屋、教育和人才培養長效機制,研究建設財政盈餘分配長效機制,努力推進「一中心一平台」建設。

落實宣傳澳基本法 愛國愛澳薪火相傳

他強調,新一屆政府會加強法制建設,增強法治意識,提升施政效率和成效。嚴格落實和深入宣傳澳門基本法,維護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的權威,同時深化推進行政改革。加強特區人才培養,強化愛國愛澳信念的傳承和弘揚,確保愛國愛澳事業薪火相傳。

應邀出席酒會的嘉賓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中聯辦主任李剛、外交部駐澳特派員胡正躍、解放軍駐澳部隊司令員王文、立法會主席賀一誠、特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以及各界來賓逾1,100人。

相關新聞
習主席提出:推進「一國兩制」三必須 (圖)
對澳提四希望 鞏固發展好局面 (圖)
習近平向澳門特區提出四點希望
崔世安:全面正確理解貫徹澳門基本法 (圖)
要求駐澳部隊維護「一國兩制」 (圖)
囑駐澳機構促進各界大團結 (圖)
會主要官員 習提四要求
主席勉澳學子增民族自豪感 (圖)
特稿:學生難忘:主席手掌好厚好暖 (圖)
特寫:少時愛看《水滸》 《三國》
彭麗媛遊鄭家大屋 「唔該晒」謝接待 (圖)
習近平為濠江發展指明方向 (圖)
繼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 (圖)
習主席弦外有音 「依法治港」勢強化
港各界挺「一國兩制」要「三必須」
港人冀借鏡 增強國教
旋風訪澳日半 參加15場活動 (圖)
濠江各界:習講話指引今後工作
澳回歸15年展「一國兩制」優勢 (圖)
鄧公「光輝歷程」圖片展今澳門綜藝館開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