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茂波:為社會利益發展 人工島再申撥款


放大圖片

■陳茂波表示,為了香港的未來整體社會利益和發展需要,當局再次提出人工島撥款申請。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府早前曾向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申請撥款,以對中部水域人工島進行策略性研究。然而,撥款申請卻受到反對派議員「不合作運動」再三拖延。在顧及當時有其他工務項目更急需撥款的情況下,當局決定暫時撤回申請。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表示,為了香港的未來整體社會利益和發展需要,當局會盡快檢視並再次提出撥款申請。另外,陳茂波又提及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上月同意展開的大型策略性研究、短期專題研究等,指研究可望在2016年起,分階段陸續完成。

陳茂波昨日在網誌撰文表示,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和公眾人士日前合共提出了109項關於大嶼山策略定位和未來發展方向的建議,在眾多建議中,中部水域人工島的填海發展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的上蓋發展目前最受關注。陳茂波指,在反對派議員「不合作運動」再三拖延下,當局早前只好暫時撤回中部水域人工島策略性研究的撥款申請,但為了香港的未來整體社會利益和發展需要,研究人工島的計劃實在不容拖延,當局會盡快檢視並再次提出撥款申請。

研大橋人工島迎拓嶼北極重要

至於港珠澳大橋人工島,陳茂波指當局會待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撥款後,盡快展開該島上蓋商業及其他產業發展的規劃、工程及建築研究,他強調有關研究對配合大嶼山北岸一帶的發展和創造就業機會極為重要。

另外,陳茂波稱大嶼山各部分發展方向大致可分為北大嶼山走廊可作經濟及房屋發展用途;東北大嶼山匯點可作休閒、娛樂及國際旅遊;中部水域東大嶼都會作為新的發展區及香港第三核心商業區;及大嶼山的大部分地區可作保育、消閒、文化及綠色旅遊。

展短期專題研大嶼山餘區

因此,當局正就大嶼山進行的大型規劃如東涌新市鎮擴展、欣澳填海,以及小蠔灣填海研究等。而大嶼山其餘地區,當局會開展一些短期專題研究,例如制訂大嶼山康樂及旅遊發展策略、長沙和索罟群島大鴉洲發展水療及消閒度假設施,以及昂坪360延線至大澳的可行性等。陳茂波表示,上述的研究可望在2016年起,分階段陸續完成。

相關新聞
激進勢力零團費招內地客「鳩嗚」「流動佔領」 (圖)
鄒平學:全面理解「一國兩制」解「心魔」 (圖)
「佔」挫聖誕胃口 大餐預訂「泡湯」 (圖)
財爺:任內餘下3年料「年年有餘」 (圖)
李建民:華可推大項目合作 助俄擺脫盧布危機 (圖)
盧布貶值違約頻現 浙企待暖春 (圖)
逾半貧青開源 小學生做老闆 (圖)
郭炳湘:無意重返新地 (圖)
公共聯會倡明年加薪7.5% (圖)
「中產聯盟」慢駛 抗議油價「加快減慢」 (圖)
陳茂波:為社會利益發展 人工島再申撥款 (圖)
中國「十三五」GDP增速料6.5%至7% (圖)
安哥拉抓扣數百中國公民 中方提交涉
除夕車票開售掀搶購 高鐵中途站一票難求 (圖)
中國民間機構明遞函日皇宮 促還國寶 (圖)
亞洲首例 長庚名醫異體換臂成功
英政客擬驅逐留學生 畢業無得留低 (圖)
紐約狂徒行刑式暗殺新婚華裔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