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黑心豆製品含致癌着色劑


放大圖片

■台南市衛生局人員此前封存「芊鑫豆製品乳化劑」。 網上圖片

源頭供貨六縣市 下游恐遍全台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日前公佈「芊鑫豆製品乳化劑」最新檢驗結果,除了原有的「二甲基黃」,又驗出另一種非食用的「二乙基黃」,再添一項違法。「食藥署」指出,「二乙基黃」的結構跟「二甲基黃」類似,多添加於塑料、印刷油墨中當做着

色劑,具有致癌風險,同樣屬於不能添加在食品中的着色劑,不排除商家蓄意使用,一旦查證屬實,日後的量刑、處分將會加重。

就在上周,台中知名的德昌豆乾在香港被驗出含有致癌物,經台灣「衛福部」追查,檢驗出豆乾原料中的乳化劑含有「二甲基黃」,而含非法添加物「二甲基黃」的「芊鑫豆製品乳化劑」被查出是由台灣芊鑫實業社生產。

短期內衝擊豆乾市場

據報道稱,目前已知芊鑫實業鋪貨給全台6縣市10餘家批發商,下游恐遍及全台,波及產品包括所有豆製品。台灣各地衛生局已展開全面清查,下架回收逾4萬公斤使用「二甲基黃」的食品。就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波及下游的問題產品項並沒有增加。

這些「黑心豆製品」的源頭「芊鑫豆製品乳化劑」日前在檢驗中被查出不僅含有「二甲基黃」,還有一種類似結構的工業着色劑「二乙基黃」,兩者都具有致癌性,對人體的危害要比預想中的大。據悉,依照台灣上月剛通過的「食安法修正案」,食品中添加未經許可的添加物,最重可罰2億元新台幣以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如經證實是業者蓄意而為,還可以加重處罰。

另據中央社報道,對於有違法色素被用於豆乾製作,有豆乾業者此前對此大感無奈,直斥「上游黑心,下游跟着受害」。部分在菜市場中販售現滷豆乾的業者,則明顯感受到買氣下滑,尤其顏色越深的豆乾越乏人問津。有業者私下表示,短期內衝擊豆乾零售市場,但長期對於建立消費者購買觀念有幫助;換言之,消費者一直認為豆乾顏色越深、越重,越是「滷得透」的觀念,必須要修正,甚至可以接受顏色偏黃、偏淡的豆製類產品。

相關新聞
農業園救農業 (圖)
英籍港人遲一班機 恐與妻兒永別 (圖)
疑結冰干擾飛行 壞雷達「騙」機師 (圖)
除夕夜齊歡度 若堵路警執法 (圖)
英駐華大使吳思田:「一國兩制」創新法律制度 (圖)
美食節割價衝刺 要錢唔要貨 (圖)
高教界「奧斯卡」 科大網課奪兩獎 (圖)
中央政治局:黨內絕不容拉幫結派 (圖)
令計劃妻弟谷源旭傳被查 (圖)
86歲「股壇教父」李福兆病逝 (圖)
糖尿病人患抑鬱症風險高 (圖)
亞視今向員工發11月「半份糧」 (圖)
微軟關北京東莞手機廠 (圖)
深圳限購汽車 年發牌十萬 (圖)
台黑心豆製品含致癌着色劑 (圖)
歐債恐翻生 希股急挫逾11% (圖)
懷孕母抱兩孩坐吊籠驚險逃生 (圖)
「基地」教造炸彈 獨狼式襲西方客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