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匯豐中國PMI創7個月新低


放大圖片

■匯豐公布12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錄得49.6,創7個月新低。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萃華)匯豐昨公布的12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錄得49.6,指數低於11月終值的50,創7個月新低。其中,新訂單指數自2014年4月以來首次跌破50,創下8個月低位。數據顯示,內地製造業放緩延續,未來仍需放鬆貨幣政策。

據Markit數據顯示,PMI下跌其中一個原因是新業務總量下降。報告指,製造商已連續第二個月壓縮產量,去年12月減幅較為輕微,對比11月有所放緩。

新出口訂單續增長

受內地需求減弱所影響,12月的產出與新訂單出現輕微收縮。因新訂單減少,廠商期內輕微壓縮聘用員工,但該狀況已持續14個月,導致廠商尚未完成的工作量增加,工作積壓幅度屬2011年3月以來最高。

新訂單分項指數雖然較初值上調0.1個點至49.7,但卻是8個月來首次跌破50的榮枯線水平。

因生產需求有所放緩,採購活動亦出現自4月以來首次收縮,但幅度輕微。客戶需求減弱,廠商因而降低庫存,採購庫存連續第5個月下行。

新出口訂單則在12月保持增長,並且增速環比略有上升,受訪企業認為這主要是因為海外客戶需求穩健。期內平均投入成本降勢持續,降幅速度是2014年3月以來最快。

製造業進一步轉弱

就業指數連續第14個月位於榮枯線下方,中國製造業12月仍在繼續壓縮用工,只是壓縮步伐放緩至5個月最慢。

匯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表示,因內地需求下滑導致新訂單自2014年4月以來第一次收縮,同時價格指標收縮加劇。去年12月數據顯示中國製造業在年末時進一步轉弱,他認為基於更加疲軟的經濟活動和正在加大的反通脹壓力,貨幣政策應該在未來數月繼續寬鬆。

統計局上周六公布的1月至11月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速續降至5.3%,較1月至10月回落1.4個百分點;其中11月當月工業利潤同比並創27個月最大單月降幅,表明中國經濟仍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國家信息中心宏觀經濟形勢課題組日前發布報告稱,2015年中國經濟將呈現穩中緩降趨勢,預計GDP增長7%左右。

相關新聞
匯豐中國PMI創7個月新低 (2015-01-01) (圖)
減價促銷:百城新建住宅均價連跌8月 (2015-01-01)
資產公司監管辦法今起實施 (2015-01-01)
傳滬首季內廢住房限購 (2015-01-01)
祥祺集團河源辦跨年晚會 (2015-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