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原創「攻展」省招牌


放大圖片

■港青自創服裝品牌,坦言首次參加工展會只是「覺得終於可以在香港做,時機對了就出擊」。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袁楚雙)為期24天的第四十九屆工展會今日將閉幕。連日來天清氣朗為場內各展銷商帶來超乎預期的人流與業績,不少商戶均透露營業額比去年有明顯增幅。作為屬於香港人的工展會,自然亦少不了有本地「土生土長」的品牌在維園內初試啼聲,既有年輕人首次創業即在工展會場報捷,亦有無懼虧本的家居用品商戶希望來年再戰工展會,他們的共同願景,就是藉工展會強勁的人流建立品牌效應,將「香港製造」的品牌打入港人心中。

28歲的Patrick四年前成立Splendid Party Company,出售自行設計的衛衣及T恤,更推出親子版吸納家庭客。Patrick坦言,由於香港租貴,在本地參展的成本不菲,故過去曾多次去澳門參加展覽,「因為如果香港公司去其他地方做展覽,可以從政府的工業貿易署中小企業資助計劃中取得補助資金,但在香港做反而冇得『claim』(索取補貼)」。

創業青年:產品終可在香港賣

他續稱,今次參加工展會只是認為時機成熟,「覺得終於可以在香港做,時機對了就出擊。」不過年紀輕輕就創業,Patrick指面對的挑戰也不少,「在香港創業本身有好多困難,先不說運作,租金已經是一樣很『難頂』的事」。他以參加工展會為例,就要預算八九萬元支付攤位租金,「預租金後又要預貨量,就算整個展期有20幾萬營業額,都只是『打個和』,要有更多的銷貨才可以獲利。」

所幸是其設計的衣服在會期內反應正面,雖然產品在工展會的售價比原價便宜接近一半,但這盤小生意仍然有賺。「會期內人流滿意,營業額在預期之中,有盈利。其實旨在讓更多人認識我們的品牌而已。」Patrick續指,衣服是香港設計,內地印刷,他形容現時內地製衣的成本也愈來愈貴,不過公司未來或參加內地展銷會,所以都有優勢。他表示,其公司未來會在天水圍一商場內開設門市。

紙品商家:拓品牌不怕冇錢賺

然而並非每個參展初哥都有如Patrick般幸運。專門出售紙巾用品的日佳紙業有限公司今年首次在工展會亮相,營業員何先生熱情地向顧客介紹香港出品的一系列紙巾、洗頭水、沐浴露等家居用品。他透露,公司早於2011年已經入紙申請在工展會「擺檔」,惟申請者眾排隊需時,足足等了3年才成功入場,「申請者要係『香港品牌』、『香港公司』、『香港製造』,就有加分。」

他表示,公司產品整個出產程序都在香港製造,實行給予客人信心的保證,「客人覺得產品有問題可以退貨,只要是我們出產的,必定原銀奉還!」他指內地要大量生產不符合經濟效益,「一造便要每款製造2萬支,咁多款加埋咪要30幾萬支?但本地製作一次3,000支,賣完再入貨,變相可以不斷更新產品,不斷吸收客戶的評價,改善產品。」

惟在展覽期內,其產品價格偏低,一盒面紙亦只需3元,何先生直言每天銷售額僅萬多元,要虧本兩成左右,「冇錢賺謘I但建立品牌很難做到的,不過老闆說花錢做Brand Building冇問題啦!」為了開拓客源,日佳將紙巾盒體積減半,變得更輕巧以迎合「蝸居」的年輕人。何先生指公司明年仍有意再戰工展會,期望將這個香港新晉品牌宣揚開去。

相關新聞
香港原創「攻展」省招牌 (圖)
工展今落幕 商家多賺三成 (圖)
活雞「車過車」 漁署「聽一聽」 (圖)
戴耀廷無心教學沉迷搞事 (圖)
袁國強籲各界聚焦框架內商政改
建制派指「陳弘毅方案」不可行
何俊賢:亂蚨捆A議席損四界原意 (圖)
南京書記楊衛澤落馬 (圖)
新華社命名「大老虎」背後三大幫派
膠袋笠頭自殺 幼吸氦老索氮 (圖)
平治車牌半甩 惹「套假牌」虛驚 (圖)
李偲嫣:蒐名促設「辱警罪」 保護警隊尊嚴 (圖)
曾德成:鄉選剔逾萬選民 未必涉種票
新居屋需求殷 申請超額逾倍 (圖)
財爺憶掃把棍打捧球 論兩代人幸福差異 (圖)
李克強視察前海 寄望倒逼金改 (圖)
百億建城鐵 京津冀一體化提速 (圖)
閩非法採石破壞生態 民間組織訴訟獲立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