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趙汝蘅:學習舞蹈需要熱情更要有天賦


放大圖片

■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趙汝蘅在第三屆甘肅舞蹈「飛天獎」大賽開幕式上致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崔國清 蘭州報道)「孩子的先天條件決定了其是否適合跳舞。」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趙汝蘅日前來到在蘭州金塔路小學裡開展舞蹈進校園活動時說,學習舞蹈要趁早,從娃娃抓起是好的,但很多家長對舞蹈學習存在誤區,覺得腿踢得高、可以劈叉就是好的,其實過分強度的基本功訓練會對孩子正在發育的身體造成損害。

趙汝蘅認為,孩子的身體條件,比如柔軟度、體形、舞感等都是天生的,是爸媽給的,強求不來。孩子學習舞蹈是為了健康、快樂和美,不能讓孩子剛開始學習舞蹈就一定要劈叉、抬腿,這很容易受傷,也會挫傷孩子們學習舞蹈真正的樂趣。

「同時也要讓家長了解舞蹈美育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能急功近利。」趙汝蘅說,中國舞蹈家協會將會致力於開發適合中小學的舞蹈教材,並且讓專業的舞蹈老師排練一些舞蹈動作,把廣播體操和舞蹈進行結合,適合學生在課間練習。利用舞蹈這種藝術形式進行美的教育,就是讓每個孩子有跳舞的慾望,享受跳舞的樂趣。

當日,趙汝蘅還到蘭州芭蕾舞劇團親自給舞蹈學員們上了一堂課,她勉勵芭蕾舞演員:「芭蕾是一門高雅深奧的藝術,要求演員具有美術、文學、戲劇、音樂等眾多藝術門類素養,它苛求完美甚至吹毛求疵,一定要好好地體會,要從腳尖練起,把練習舞蹈當成一種享受」。

趙汝蘅曾多次來甘肅,在全國大規模排練經典革命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時,甘肅作為舞蹈大省展現了豐富的舞蹈資源及卓越的實力。趙汝蘅說:「甘肅的舞蹈藝術積澱深厚,是中國舞蹈版圖的一支重要力量,不論是專業的演員還是校園裡的孩子,他們都有一種『拚命三郎』的勁頭」。

趙汝蘅是建國後培養的最早一批芭蕾舞演員,曾主演《天鵝湖》、《吉賽爾》及《紅色娘子軍》等大型舞劇。28歲因傷退役後,她致力於創作具有中國風格的芭蕾作品,2001年,與著名導演張藝謀及作曲家陳其鋼等合作,創作的芭蕾舞劇《大紅燈籠高高掛》首演獲得成功。此外,她還主持創編、排演了《胡桃夾子》(中國版)、《梁祝》、《黃河》等一系列具有民族特色的芭蕾舞劇,引起了世界芭蕾舞壇的關注。

相關新聞
沈漢水:在簡明墨韻中 持守傳統畫風 (2015-01-06) (圖)
藝評:淺淡純藝術之工作室 (上) (2015-01-06)
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趙汝蘅:學習舞蹈需要熱情更要有天賦 (2015-01-06) (圖)
華格納的拜萊依特改寫音樂與文化的聖地 (2015-01-02) (圖)
香港為張愛玲主場 (2015-01-02) (圖)
2014古典音樂界的個人回顧 (2015-0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