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14內地與香港電影票房盤點


放大圖片

■寧浩《心花路放》

新年伊始,大戲紛紛上映,但國家廣電總局早前公布的2014內地電影數據亦頗吸睛,總票房十強名單除了五部荷理活大片,另外五部則是國產片,其中兩部票房更跨進十億門檻,偏偏這些片在香港反應只是一般,反映兩地觀眾口味差距甚大。■文:伍麗微

2014年內地影片產量達618部,比2013年減少了20部,而全國總票房則有296.39億,增長了36.15%,當中國產片票房佔161.55億,佔總票房54.51%,成績斐然。

小品電影拔頭籌

2014年票房冠軍電影為《變形金剛:殲滅世紀》,票房直逼二十億,但由寧浩執導的《心花路放》及鄭保瑞的《西遊記之大鬧天宮》亦躋身十億「俱樂部」。前者在港上映反應麻麻,本地觀眾對寧浩不熟悉是其一,兩地文化差異亦讓不黯內地文化的觀眾難以投入,未能充分感受片中的幽默氛圍;後者則以賣弄特技為主,內容欠奉,讓一眾「西遊迷」失望不已。

小品電影大賣特賣的尚有由鄧超自導自演的愛情喜劇《分手大師》及韓寒首次執導的《後會無期》,兩者均未於香港上映。《分手大師》於豆瓣電影網的評分並不高,網友大多吐槽電影過於胡鬧、敷衍,但影片以靚仔靚女掛帥,如鄧超、楊i、古力娜扎等,吸引粉絲進場。至於《後會無期》,同是公路片,卻與《心花路放》的嘻笑幽默不一樣,帶點文藝風,受文青青睞。另外兩部改編小說的電影──郭敬明的《小時代3:刺金時代》及張一白的《匆匆那年》,亦毫無意外地以五億多票房打進十五強,食正年輕觀眾的口味。

去年是電影圈的「黃金時期」,大牌導演均有新戲上映,如張藝謀的《歸來》、馮小剛的《私人訂制》、吳宇森的《太平輪》、許鞍華的《黃金時代》等,均是大製作,但陰溝裡翻船,成績一般,像《黃金時代》未上映已全方位宣傳,海報、預告片紛紛出籠,但未能挽回聲勢,最終全國只收五千多萬;《太平輪》亦如是,雖有吳宇森大名加持,亦有大批明星護航,但對日益成熟的觀眾而言,難以接受過於鬆散、賣弄文藝的故事,反倒不及同期上映的《匆匆那年》來得乾淨直接。

大牌導演縱然寶刀未老,但時移世易,要追上年輕觀眾的思維、邏輯也不容易,以大牌明星、大製作作招徠的方式隨蚙[眾日益成熟而開始疲弱,所以慘遭滑鐵盧也是預計之內的事。反而,新、中生代導演輩出,帶來一股新氣象,七十後的寧浩、張一白、周顯揚、鄧超等,均頗為了解觀眾口味,各出奇謀,以風格迥異的類型片打出一片天。而八十後導演,如從作家轉型為導演的韓寒、郭敬明,也示範了如何利用社交媒體緊抓粉絲的心,郭敬明在微博一路鋪排「小時代三部曲」的拍攝過程,韓寒則出其不意地「製造」大量電影金句,又找來久未唱作的朴樹以一曲〈平凡之路〉打響頭炮,只能說,新生代的創造力驚人不已。而郭帆、陳正道、田羽生等八十後導演也不甘示弱,紛紛交出亮眼成績。

本地電影疲弱

此外,內地電影市場的擴張、電影銀幕的增長也不容小覷。據廣電總局的資料顯示,去年全國影院的觀眾人數達8.3億,比2013年增加了34.52%,新增影院1015家,新增銀幕5397個,全國銀幕總數達2.36萬個。內地電影業的成長速度快,可以預見未來個個都想在內地分一杯羹。而處在夾縫中的香港電影又如何?

根據香港電影協會的數字,去年香港電影總票房收16.47億港元,票房十強大多是荷理活大片,如《變形金剛:殲滅世紀》(9820萬)、《美國隊長2》(5660萬)、《蜘蛛俠2:決戰電魔》(5470萬)、《星際啟示錄》(5110萬)等,僅得《金雞SSS》及《澳門風雲》闖入十強名單,競爭疲弱。

去年上映的電影總數為310部,當中51部為香港電影,與2013年的43部相比,多了8部。本地電影的票房成績一般,最賣座的《金雞SSS》收4130萬,《澳門風雲》有3360萬,其餘的《竊聽風雲3》、《那夜凌零,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救火英雄》等,均低於3000萬。至於以上提及的國產片,除了《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外,全部未上榜。

內地與香港觀眾口味分歧已成事實,雖然不能以票房來界定電影的好壞,但至少票房數字直接顯示觀眾的觀影喜好,未知上述數字可會為本地導演或已北上的香港導演帶來一點啟示?

2014內地電影票房十強

01.《變形金剛:殲滅世紀》  19.79億

02.《心花路放》       11.67憶

03.《西遊記之大鬧天宮》   10.46億

04.《星際啟示錄》      7.51億

05.《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 7.24億

06.《美國隊長2》       7.21億

07.《猿人牄Q戰:猩凶崛起》 7.11億

08.《爸爸去哪兒》      6.69億

09.《分手大師》       6.66億

10.《後會無期》       6.3億

相關新聞
2014內地與香港電影票房盤點 (2015-01-09) (圖)
影訊:金馬連環睇 (2015-01-09)
對照記:《實驗囚室》挑戰人性的cosplay (2015-01-09) (圖)
視事追擊:音樂世界的叢林法則 (2015-01-09) (圖)
《養慾之恩》災難後遺症 (2015-01-02) (圖)
影音館:《戀愛魔法》24年不倒的〈Christmas Eve〉 (2015-01-02) (圖)
影訊:「美少女」重現銀幕 (2015-0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