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劇新秀演出系列」共十八場 八和招選 藝術總監參與培訓


放大圖片

■《戰秋江》一劇的排場,由藝術總監指導。

香港八和會館與康文署之油麻地戲院成為場地伙伴所舉辦的「粵劇新秀演出系列」計劃2014-2015 年度第五個演期已於今年1月6日展開,演期將至1月25日,共呈獻18場戲。

整個計劃,是由八和招選新秀,由六位藝術總監負責培訓,並讓新秀參與排選的劇目,在過去兩年,已作逾百場的演出,藝術總監的無私指導及新秀們努力學習所結合的演出,已得到觀眾的認同,在油麻地戲院凝聚成一股觀眾力量。

率先演羅家英名劇

不經不覺這個計劃第二個年度演出之節目已近尾聲,今次有四位藝術總監參與培訓指導,他們是︰羅家英、李奇峰與新劍郎、龍貫天,共排了九齣戲,每齣演出兩場,即共演十八場。

已上演的三齣戲是由羅家英任藝術總監的《章台柳》、《鍾馗嫁妹》及《戰秋江》,分別由新秀演員︰文華、王潔清、林汶聲、王希騿B袁善婷、韋俊郎、張宛雲、關凱珊、文雪裘、文軒、唐宛瑩、黃學超、李沂洛、喬靖藍、王志良、黃寶萱、林鰬I、袁纓華、劍麟、柳御風等演出。

新秀演得似模似樣

上述三齣戲,均為羅家英活躍於粵劇舞台的名劇,近年他所作的專場,也都有選演,早前幾天在油麻地戲院看新秀們從實踐演出,相信他們得到不少的啟示,尤其是在群戲表現中更懂得進退有度。例如在《戰秋江》一劇,有頗多的武打場面,新秀演員們真個很落力的使出看家本領,在舞台調動和走位方面很有寸度。而在《鍾馗嫁妹》一劇中,演鍾馗的有兩位演員,一位俊扮的鍾馗,一位是開了臉的鍾馗,由關凱珊和劍麟分飾,二人的演繹相當入戲。

在這檔期,還有六齣戲,有三齣戲︰1月13及14日上演《春燈羽扇恨》、1月15及16日上演《搜書院》和1 月17 及18日上演《《雙仙拜月亭》是由李奇峰新劍郎聯合作藝術總監,新秀演員加進了瓊花女、李婉誼、梁煒康、盧麗斯、陳澤蕾、謝曉瑩、黃葆輝、譚穎倫、司徒翠英、裴駿軒、陳玉卿、梁非同等,這三齣戲,分別是芳艷芬、馬師曾紅線女和何非凡吳君麗的戲寶,新秀要發揮他們的學習努力,才能把圈中名劇演得似模似樣。

這一期最後三個戲︰1 月20及21日上演《鳳閣恩仇未了情》、1 月22及23日上演《獅吼記》、1 月24及25 日上演《狀元夜審武探花》,由龍貫天任藝術總監還有加了新秀演員林煒婷、黃Z華、宋洪波等,這三個劇分別是大龍鳳、任白和陳錦棠的名劇,現由龍貫天任藝術總監,主辦單位,更於一月十八日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在油麻地戲院舉行一個由龍貫天主持的導賞講座,觀眾可以抽空免費聽講座,機不可失,可以了解藝術總監如何輔導新秀塑造角色的機會。■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粵劇新秀演出系列」共十八場 八和招選 藝術總監參與培訓 (2015-01-13) (圖)
燕笙輝最佳演繹哪吒 (2015-01-13) (圖)
戲曲視窗:香港粵劇發展的關鍵人物 (2015-01-13)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1-13) (圖)
舞台快訊 (2015-01-13) (圖)
龍貫天張寶華合演新劇《孔雀裘》 台上造型合襯 新秀演員齊參與 (2015-01-06) (圖)
評書藝術家田連元重登舞台 (2015-01-06) (圖)
謝國璋名劇選段 (2015-01-06) (圖)
戲曲視窗:滄海一聲笑 (2015-01-06)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1-06) (圖)
舞台快訊 (2015-01-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