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兆佳:普選機不可失 政改時不再來


放大圖片

■劉兆佳強調,倘2017年特首普選落空,特區政府何時重啟「政改五步曲」是未知之數,甚至2027年亦難言有普選。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反對派否決方案毀政治前途 違民主發展歷史軌制

特區政府上周啟動第二輪政改諮詢,但反對派聲稱會否決任何政改方案。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強調,倘2017年特首普選落空,特區政府何時重啟「政改五步曲」是未知之數,甚至2027年亦難言有普選,故是次落實普選是「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反對派否決政改方案,會損害他們自己的政治前途,更違背了民主發展的歷史軌制。■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嘉洛

劉兆佳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出,倘有人因為政改不符一己意願就予以否決,令政制停滯不前,就是違背民主發展的歷史軌制,放棄爭取擴大自己力量的機會,「(反對派)唔識理解,即使在選拔候選人過程中排斥了部分人,但引入了普選,仍然會激發政治競爭,候選人都要爭奪市民和『民主派』的支持,而作出包括繼續推動政制發展的承諾,這些都是對『民主派』有利的東西。」

港人現實 與中央對抗「無好結果」

劉兆佳坦言,港人較為現實,不會選一個與中央對抗的特首,因為「無好結果」,而他們想要的未必是要爭取反對派的所謂「理想」,而是增加政治參與機會及影響力,令特區政府更能面向群眾,對他們而言已是進步。

他續說,對大部分港人而言,根本沒想過要選反對派中人當特首,倘能在建制派中選擇,就已經足夠,「反對派做特首根本不是選項,就算(普選)全面開放,他們亦只能陪跑。」

否決方案觸怒市民 反對派得不償失

他表明,倘反對派否決政改方案,將令很多香港市民失望,更反映反對派仍然不願意接受特區的政治制度及運作,仍然要做「體制以外的反對派」。屆時,香港發展不單會停滯不前,更會令各方的政治對立愈趨嚴重,中央與反對派的矛盾進一步加深。

劉兆佳提醒,反對派不要以為否決政改方案會得到市民讚賞,事實上反而會損害他們的政治前景,「不少港人會埋怨他們(反對派),剝奪他們進一步參與政治的機會。」違法「佔領」行動已令市民對反對派怨聲載道,「如果選都無得選,會更加多人對『民主派』、學生不滿......民主運動的基礎愈來愈弱,憑甚麼進一步推動民主?」

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日前表示,倘政改被否決,下屆特區政府未必再推政改,劉兆佳坦言,一旦2017年失落普選,何時能夠重啟政改,「無人講得清楚。」而現時討論如何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是建基於2007年的人大決定,但2017年後要重啟「五步曲」,便須看爭取民主的勢力,是否有足夠的政治能量「迫使」中央重啟政改,「『佔領』令民主運動不受歡迎,首先要彌補能量,但要多久才儲夠能量呢?」

重啟政改無法理依據 2027年或難普選

他強調,香港反對派倘否決特區政府根據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而提出的政改方案,等同否決人大決定,挑戰中央權威,反映了他們背後所代表的一種政治對抗心態。在此情況下,2017年後再次啟動政改,沒有法理基礎,政治環境也不利推行,前景只會更為暗淡,2027年能否實行普選更是未知之數。

劉兆佳透露,由他接觸的「內地人士」看來,大多表示悲觀,但就認為「無所謂」,甚至有人認為不通過政改更好,因為引入普選會增加政治環境的不確定性,「一出現群眾因素,加上候選人競爭、建制派內耗,會否加劇港人與中央對立呢?很多因素都不清楚。」

港政制不斷完善 冀反對派把握機會

他強調,香港政制會不斷完善改進,不會「凍結」在2017年。反對派應從民主發展的戰略高度看問題:民主進程是「永無止境」,全世界的民主都是不同政治勢力妥協的產物,「無可能一下子就完成民主發展的所有過程。」 是次政改是「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希望香港反對派好好把握機會。

相關新聞
外力插手「佔中」證據確鑿 (圖)
黎智英「佔中」前後向政黨或政治人物捐款情況 (圖)
美勢力「四線策動」港變色 (圖)
「黎水」美錢齊收 李卓人袋1450萬
「變天三部曲十二招」全套港上演
美策動「顏色革命」三部曲十二招
特首籲關注外力插手港政 (圖)
戴耀廷80萬捐款處理表格 (圖)
戴耀廷閃避回應財源 (圖)
話你知: 習近平:反對外力干預
各界:港須警惕外力干政
劉兆佳:中央憂港變顛覆基地 (圖)
施政報告主打法治民生經濟發展 (圖)
今明兩天跑多場細釋報告
特寫:親撰引言結論向市民「訴心聲」
料推售新公屋 拓「棕地」近尾聲 (圖)
非港人工作寬限增勞動力
撥5至10億助青年創業
預留500億啟退保 數月內諮詢公眾
劉兆佳:普選機不可失 政改時不再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