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暖人間:欲謝「一飯之恩」 豫小伙尋人16載


放大圖片

■范小鎖把自己最想說的話寫在紙上。 網上圖片

16年前,河南商水縣小伙范小鎖獨自到鄭州闖蕩的第一天,身上錢財即被全部搶光。正當他到處流浪,又冷又餓的時候,一位好心大哥不僅給他買來熱飯,還幫他找到同鄉。由於當時沒有向好心大哥說聲謝謝,16年來,他心裡一直十分內疚。

據大河報報道,16年前的冬天,年僅16歲的范小鎖從家裡偷錢出來,獨自跑到鄭州闖蕩。但剛到埠,他就被一名陌生男子搶走了身上的錢財,舉目無親的他只好在街頭流浪。范小鎖回憶說,為了不被餓死,他找到一個工地,膽怯地上前問人家要不要人。

「當時,那個好心大哥就在工地上幹活,看起來三十多歲,中等身材。」范小鎖說,這名大哥打量他後說:「你太小而且還瘦,幹不了重活。」隨後,范小鎖將自己的遭遇告訴了這位大哥,對方趕緊給他買來一碗熱騰騰的麵條。巧合的是,次日晚上仍在街頭流浪的范小鎖再次碰到了那位大哥。「你在鄭州有熟悉的人沒?我把你送過去。」范小鎖仔細想想,終於想起一個同鄉也在鄭州。這名好心大哥當晚便騎車花了整整三個多小時,把他送到了老鄉那裡。

「因為我那時性格內向不愛說話,熱心大哥把我送到老鄉那裡時,我傻傻地甚至連句謝謝的話都沒說。」范小鎖清楚地記得這位大哥說過自己是河南周口市太康縣人,名叫張濤(音),今年應該四十多歲了。

「如果我是有錢人我定會重金酬謝他。可我是窮人,只想當面對他說聲謝謝。」范小鎖說。 ■記者 朱娟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兩地牌貨櫃車藏「怪味包」 揭千張蛇皮走私 (2015-01-14) (圖)
溫暖人間:欲謝「一飯之恩」 豫小伙尋人16載 (2015-01-14) (圖)
程潛後代捐200餘件實物史料 (2015-01-14) (圖)
「90後」玩「變臉」驚艷四方 (2015-01-14)
漂流圖書出國門 (2015-01-14) (圖)
三彩遇上甲骨文 (2015-01-14) (圖)
鄭州餐廳「靠臉吃飯」 俊男靚女可免單 (2015-01-13) (圖)
津古稀翁手書長卷兩獲健力士 (2015-01-13) (圖)
長沙現宋代排水溝 (2015-01-13)
豫學生「宿舍公司」 7個月利潤11萬 (2015-01-13) (圖)
「中國第一漁網」一網捕20噸磷蝦 (2015-01-13)
重慶汽車「砍價師」 最多「砍」3萬 (2015-01-13)
乾隆寶座 (2015-01-13) (圖)
母筆繪母心 漫畫傳深情 (2015-01-12) (圖)
重慶現清代聖旨 字跡清晰 (2015-01-12) (圖)
津校創意考試 學生古裝登場 (2015-01-12) (圖)
乞丐購iPhone (2015-01-12) (圖)
蘇漢為救溺水老人不幸身亡 (2015-01-12)
重慶老人迷路 怕兒女責罵不敢回家 (2015-01-11)
萬人詠春 (2015-01-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