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北京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昌平區:推文化惠民 居民不出村可享精彩演出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郭洪波) 如今在北京昌平區,居民不出村,就可以看到精彩紛呈的文藝演出,有的是村民自己演,有的是外請的演員。在2014年百善鎮舉辦的鄉村大舞台活動中,來自蘇丹的小留學生巴什克上台為村民表演了精彩的球技,下台後,她又變成了學徒,和蒙古舞演員們學起了跳舞。

2014年,昌平全區開展公益惠民演出近千場。圍繞深入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組織創作了一批反映昌平改革發展和現實生活的優秀作品,以「美麗昌平走基層」系列演出的形式,深入到流村、南邵、十三陵等12個鎮街的農村、社區、部隊、學校,實現了貼近群眾接地氣。演出場場爆滿,歡笑聲掌聲此起彼伏。

除了欣賞精彩的演出,無論驕陽似火的三伏天,還是寒風凜冽的寒冬,22支電影流動放映隊,來到居民身邊,全年放映公益電影13,058場次,受惠觀眾達83萬餘人次。

圖書免費送基層

演出下鄉、電影下鄉,圖書下鄉,文化越來越貼近群眾,越來越接地氣。2014年,昌平開展「文化走基層,圖書進大集」活動,嘗試送書下鄉新的方式,以現有的農村商品大集為平台,將豐富多彩的正版圖書直接免費送到群眾手中。

昌平區還創辦了「好書好人生•昌平讀書匯」公益大講堂,邀請紀連海、雷殿生和北京人民廣播電台著名主持人「小雨姐姐」孫怡等學者專家為昌平區的廣大讀者就歷史、國學、少兒啟蒙教育等內容進行現場講座,進一步豐富了以「點燃激情,共建書香昌平」為主題的「昌平區第四屆全民閱讀季」活動內容,受到了廣大讀者的熱烈歡迎。

魔術成為特色文化品牌。

從2012年至今,昌平已成功舉辦了兩屆中國北京國際魔術大會,一屆中國北京亞洲大學生魔術交流大會,使得「金長城杯」被公認為代表世界水準的國際魔術比賽獎項,也讓昌平打造「魔術之都」的腳步走得更加堅實穩健。在第二屆魔術大會期間,昌平區政府還榮獲了魔術界最高榮譽--國際魔術師協會頒發的「梅林獎」。

魔術已經成為昌平乃至北京新的文化標籤。昌平正在成為世界魔術家的聚集地,魔術表演的集中地,魔術文化的傳播地。中國高校魔術社團聯誼會、北京魔術學校相繼在昌平成立,以正在規劃建設的國家大馬戲院、北京魔術城為龍頭的北京「未來文化城」,更是著力於融合傳統與現代、文化與旅遊,引導各類魔術產業資源合理開發利用,積極推進魔術文化產業要素在昌平區聚集。

在前不久圓滿結束的第九屆北京文博會上,昌平區以「文化昌平魔術之都」為主題,向觀眾展示了文化創意產業的豐碩成果。昌平展區舞台互動表演區的魔術表演剛一開始,就立即吸引了廣大市民的眼球,不到5分鐘的時間,便有百餘人將不大的舞台層層圍住。「桌子騰空飛起來了!」隨著魔術師的動作,木質圓桌在沒有任何支撐的情況下緩緩騰空。魔術師還邀請觀眾上台,共同和圓桌起舞,台下掌聲連綿不斷。隨後,陶笛演奏、舞台劇《賽活驢》、雜技《雙人柔術》等11個節目,將現場氣氛不斷推向高潮。

北京昌平區相關負責人向本報記者介紹,北京昌平區是北京的歷史文化大區,文化底蘊深厚,文化資源豐富, 6,000多年的文明史和2,000多年的建城史,孕育了以明十三陵、居庸關長城等世界文化遺產為代表的一大批重要歷史文化遺存,形成了很多歷久彌新的優秀文化印記。進入新的歷史階段,全區上下正按照科技創新、生態涵養、文化旅遊、和諧宜居的功能定位,加快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轉型,努力把昌平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科教新區。在這個目標的指導下,昌平區樹立「科教興區、文化強區」的發展理念,加速建設歷史文化體驗之區、創新文化發展之區、生態文化示範之區「三區融合」的首都文化強區。

相關新聞
北京昌平區:推文化惠民 居民不出村可享精彩演出 (2015-01-15) (圖)
北京城市副中心 一張藍圖繪到底 通州新騰飛! (2015-01-14) (圖)
北京昌平:砂石坑變花海 全市首座花園式再生水廠運營 (2015-01-14) (圖)
北京昌平:打造24小時在線政府 居民訴求5天內有回應 (2015-01-13) (圖)
2014北京蠻拼的新年再出發 (2015-01-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北京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