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股票配資槓桿高需關注


放大圖片

■股票配資漸成各大中介的主要理財產品。 本報記者 白林淼 攝

目前股市槓桿融資主要有三方來源:一是融資融券,中國證監會已對12家違反兩融規範的券商所開出相應的「罰單」;二是股票配資,如果總量不是太大,對股市影響應該不會不大;三是銀行理財產品對接的傘形信託。

內地媒體報道稱,股票配資比例一般在1︰5左右,有些甚至更高;當前融資融券則一般在1︰1,理論上可以達到1︰2,但條件苛刻難以企及;而傘形信託(指同一個信託產品之中包含兩種或兩種以上不同類別的子信託)配資比例在1︰3。

資金多炒作中小盤熱門股

由此可見,股票配資槓桿之高,已超過「兩融」和「傘形信託」,足以引起各界高度關注。不過,目前配資佔股票流動市值不到1%,對大盤拉升有貢獻但不大,「大盤拉升、藍籌股上漲,更多由資金雄厚的基金、機構等來撬動,鬆散型、資金量有限的配資資金,主要是活躍在某些熱門板塊,尤其是一些中小盤股。」

一旦大跌市 放貸人恐受累

當然,對每位放貸人而言也並非全無風險。儘管中介公司會和投資人簽訂相應的協議,要求遵循相應的股票買賣規則、風險警戒線等,同時也規定中介公司和放貸人可以在遇到投資人股票跌至警戒線時,或要求投資人立即補充保證金或平倉。但若出現1月19日那樣的大面積股票跌停情況,而放貸人和中介公司都未及時發現,這便直接造成放貸人的資金蒸發,此時再假如一家中介公司的多位客戶出現類似情況卻無法賠付時,放貸人穩賺不賠的神話也很可能會被打破。

事實上,內地媒體曾披露此前內地出現個別小型配資公司關門、「跑路」現象,如今這種現在已極為少見。但為加強風險管控,一些配資公司正有意尋求與一些信託公司合作,以此來推動配資市場的正規化,且經過幾年發展,全國的配資行業亦正向規範化、合規方向發展。

相關新聞
A股錢從哪裡來系列:借錢炒股溫州配資熱爆 (2015-01-26) (圖)
配資賺錢案例 (2015-01-26) (圖)
放貸人穩賺不賠 好過上班 (2015-01-26) (圖)
股票配資槓桿高需關注 (2015-01-26) (圖)
特稿:專家:傷過後溫州人尋安全投資 (2015-01-26)
遊走法律監管灰色地帶 (2015-01-26)
溫州去年證券交易額萬五億 (2015-01-26)
中朝邊民實錄二之二 (2015-01-22) (圖)
漁業資源枯竭 漁民走私送命 (2015-01-22) (圖)
毒品交易肆虐 不亞「金三角」 (2015-01-22)
無奈賣船糊口 國家補貼救急 (2015-01-22) (圖)
記者手記:一半燈火 一半星光 (2015-01-22) (圖)
近年中朝邊境中國漁船被扣事件 (2015-01-22)
「佔中」本質 圖謀「港獨」 (2015-01-21) (圖)
「佔中」骨幹去年鼓吹「港獨」言論 (2015-01-21)
從「命運自主」轉向「本土意識」 (2015-01-21) (圖)
《學苑》煽動「港獨」鋪路「佔中」 (2015-01-21) (圖)
中朝邊民實錄二之一 (2015-01-21) (圖)
朝守軍疑「放水」飢民越界偷搶 (2015-01-21) (圖)
新橋通車延後 邊貿生意冷清 (2015-0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