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走法律監管灰色地帶


據本報記者調查,儘管配資已成當前的熱詞,全國配資公司亦達到成千上萬家,但是,大部分從事配資業務的公司,都不會在公司名字裡把「配資」二字放上去。即便宣傳,也僅是以「投資諮詢」、「資產管理」等名義來做。而且,放貸人與中介簽定的也是「委託理財合作協議」。

配資公司尋求正規化

此前,內地曾出現個別小型配資公司關門、老闆「跑路」的現象,如今類似事件鮮有聽聞。不過,為加強風險管控,一些配資公司正有意尋求與一些信託公司合作,以此來推動配資市場的正規化。儘管如此,股票配資仍游離於法律和監管的灰色地帶,至今中國還沒有相應的法律法規,對股票配資領域做出明確的合法與否的界定。

2011年7月,證監會正式發佈了《關於防範期貨配資業務風險的通知》,要求期貨公司不得參與配資業務。去年正式實施《溫州民間融資管理條例》,開啟了民間借貸合法化引導法規的先河,但股票配資是否屬於民間借貸,至今仍存在一些爭議。

溫州市金融辦相關人士曾回應媒體稱,當初起草《溫州民間融資管理條例》時,也曾考慮將配資行業納入監管之列,但由於配資具有較強的隱蔽性,且行業尚處起步階段,最終沒有將其納入其中,對於是否涉及非法集資或非法借貸,將根據是否對社會造成危害再作對策,目前只能拭目以待。

相關新聞
A股錢從哪裡來系列:借錢炒股溫州配資熱爆 (2015-01-26) (圖)
配資賺錢案例 (2015-01-26) (圖)
放貸人穩賺不賠 好過上班 (2015-01-26) (圖)
股票配資槓桿高需關注 (2015-01-26) (圖)
特稿:專家:傷過後溫州人尋安全投資 (2015-01-26)
遊走法律監管灰色地帶 (2015-01-26)
溫州去年證券交易額萬五億 (2015-01-26)
中朝邊民實錄二之二 (2015-01-22) (圖)
漁業資源枯竭 漁民走私送命 (2015-01-22) (圖)
毒品交易肆虐 不亞「金三角」 (2015-01-22)
無奈賣船糊口 國家補貼救急 (2015-01-22) (圖)
記者手記:一半燈火 一半星光 (2015-01-22) (圖)
近年中朝邊境中國漁船被扣事件 (2015-01-22)
「佔中」本質 圖謀「港獨」 (2015-01-21) (圖)
「佔中」骨幹去年鼓吹「港獨」言論 (2015-01-21)
從「命運自主」轉向「本土意識」 (2015-01-21) (圖)
《學苑》煽動「港獨」鋪路「佔中」 (2015-01-21) (圖)
中朝邊民實錄二之一 (2015-01-21) (圖)
朝守軍疑「放水」飢民越界偷搶 (2015-01-21) (圖)
新橋通車延後 邊貿生意冷清 (2015-0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